关注我们

下面这幅漫画是丰子恺先生在民国时期的作品,请仔细观察,下列对漫画的理解有误的是

语文试题 05-12

下面这幅漫画是丰子恺先生在民国时期的作品,请仔细观察,下列对漫画的理解有误的是(    )(3分)
 
A.一个衣着寒酸的老人正用肩膀驮着一大盆漂亮的花吃力地走着
B.一对衣冠楚楚的夫妻微微仰头欣赏着美丽的花儿
C.可以看出当时社会还算公平,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D.一些衣冠楚楚的人只关注自己的幸福,忽视了底层民众的劳苦
【答案】C
【解析】
首先应当细读画面,通过仔细观察,注意描述画面时要素要完整。这幅漫画中前面是一个老人用肩膀驮着一大盆漂亮的花,他的衣若寒酸破旧,他的动作状态是很吃力地走着。画面后方那对夫妻的衣着很是得体,可以说是衣冠楚楚,动作状态是微微仰头欣赏着美丽的花儿。分析画面的侧重点,注意画面细节的提示作用,透过现象看本质。画面后方那对衣冠楚楚的夫妻微微仰头只顾欣赏着美丽的花儿,他们欣赏花的时候必然是很幸福的,但是他们的幸福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他们没有顾及到那个用肩膀驮着一大盆漂亮的花的老人,老人的状态很是吃力地走着,从寒酸的衣若着可以看出老人是社会的底层劳动人民,他们为了生存而从事重体力劳动。在这幅漫画中,那些衣冠楚楚的人只顾自己的幸福,却忽视了社会底层民众的劳苦,我们能感受到当时社会的不公平,作者也正是要通过漫画讽刺了当时社会的不公平现象。C 项,“可以看出当时社会还算公平,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表达错误。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