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李密字法主,真乡公衍之从孙也。密多筹算,才兼文武,志气雄远,常以济物为己任。

语文试题 05-16
李密字法主,真乡公衍之从孙也。密多筹算,才兼文武,志气雄远,常以济物为己任。开皇中,袭父爵蒲山公,乃散家产,贿瞻亲故,养客礼贤,无所爱吝。与杨玄感为刎颈之交。大业初,授亲卫大都督,非其所好,称疾而归。会东郡贼帅翟让聚党万余人,密归之。密说让曰;“昏主蒙尘,海内饥荒。明公以英杰之才,而统骁雄之旅,宜当廓清天下,诛剪群凶,岂可求食草间,常为小盗,而已!”让曰:“仆起陇亩之间,望不至此。必如所图,请君先发,仆领诸军,便为后殿。”密与让领精兵七千人,以大业十三年春,出阳城,北逾方山,自罗口袭兴洛仓,破之。开仓恣民所取,老弱繦负,道路不绝。
越王侗武贲郎将刘长恭率步骑二万五千讨密,密一战破之。让于是推密为主。密城洛口周回四 十里以居之。让上密号为魏公。密初辞不受,诸将等固请,乃从之。设坛场,即位,称元年,置官署。让兄宽谓让曰:“天子止可自作,安得与人?”密闻其言,有图让之计。异日,让与数百人窒密所,欲为宴乐。密具馔以待之其所将左右各分令就食诸门并设备让不之觉也密引让入坐有好弓出示让遂令让射。让引满将发,密遣壮士蔡建自后斩之,殒于床下。未几,世充夜袭仓城,密逆拒破之,于是修金墉故城居之,众三十余万。其党劝密即尊号,密不许。及义师围东都,密出军争之,交绥而退……及世充军至,密候骑不时觉,比将出战,世充宰悉已济矣。密自度不能支,引骑而遁。其府掾柳燮曰:“明公与长安宗族有畴昔之遇,虽不陪起义,然而阻东都,断隋归路,使唐国不成而据京师,此亦公之功矣。”众咸曰:“然。”密遂归大唐。
(节选自《隋书•李密传》)
1.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密具馔以待之/其所将左右各分/令就食诸门/并设备/让不之觉也/密引让入坐/有好弓示让/遂 令让射
B.密具馔以待之/其所将左右/各分令就食诸门/并设备/让不之觉也/密引让入坐/有好弓示让/遂 令让射
C.密具馔以待之/其所将左右各分/令就食/诸门并设备/让不之觉也/密引让入坐/有好弓示让/遂 令让射
D.密具馔以待之/其所将左右/各分令就食/诸门并设备/让不之觉也/密引让入坐/有好弓示让/遂 令让射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刎颈之交,指可以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廉颇、蔺相如即结为刎颈之交。
B.蒙尘,天子、王公流亡在外,蒙受风尘。文中特指皇帝因战乱而流亡在外。
C.元年,一指纪年的第一年,二指帝王即位的第一年或帝王改换年号的第一年。
D.尊号,古代尊崇皇帝、皇后的称号或先王及宗庙等的称号。文中指即帝位。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
A.李密富有智慧,长于谋略。他文武兼备,才智高远,富有远见,不吝惜财物及眼前利益,称病辞去不喜欢的官职。
B.李密洞察时事,博得民心。他和翟让谋划起义,面对君主蒙尘现状,不甘做求食草间的小盗,出兵攻伐,开仓济民。
C.李密精通兵法,治军有方。他携手诸军,攻城夺地,面对讨伐自己的强大军队,他曾一战破之,赢他士卒们的推崇。
D.李密多疑机变,归顺大唐。他受魏公号,设坛即位,听言翟让异声,竟将其暗杀;后自度不敌王世充转而归唐。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必如所图,请君先发,仆领诸军,便为后殿。
 
(2)让兄宽谓让曰:“天子止可自作,安得与人?”
 
(1)本题考查文言断句。解答该题可以根据文意、虚词和结构判断。
(2)本题考查识记古代文化常识,答题的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与识记。
(3)本题考查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注意将选项与原文作细致比较。
(4)本题考查文言文翻译的能力,解答时一定要先回到语境中,根据语境读懂句子的整体意思,然后思考命题者可能确定的赋分点,首先要找出关键实词、虚词,看有无特殊句式,词类的活用,运用“留”“删”“调”“换”“补”的方法,直译为主,意译为辅,并按现代汉语的规范,将翻译出来的句子做适当调整,达到词达句顺。
【解答】(1)根据句意断句。“所将”的“将”是带领的意思,“其所将左右”句意完整,“左右”后应断开,由此排除AC;“食”的地点不能在“诸门”,“诸门”应是下一句话的主语,“诸门”前应断开,排除B.故选D.译文:李密准备了食物等待他们,让翟让带来的随从,各自分开就餐,各个门都设置戒备,翟让却没有觉察到这些。李密引导翟让就座,把一把好弓拿给翟让看,就让翟让射箭。
(2)C.表述有误,元年也可以指诸侯即位的第一年。这里就是指诸侯,文中称魏公。
(3)D.“听言翟让异声”错误,据原文“让兄宽谓让曰:'天子止可自作,安得与人?'”可知,“异声”是翟让的哥哥翟宽说的话。
(4)①“图”,谋划;“仆”,我;“后殿”,后续部队。译文:(如果)一定要像您谋划的那样,请您先发兵,我率领其它部队,做您的后续部队。
②“止”,通“只”;“安”,怎么。译文:翟让的哥哥翟宽对翟让说:“皇帝只可以自己做,怎么能让给别人?”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