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让孩子适当感觉无聊,学会发呆,会让孩子更有创造性,也更健康。人的有意注意时间有一个阈值

语文试题 05-23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6分)
让孩子适当感觉无聊,学会发呆,会让孩子更有创造性,也更健康。人的有意注意时间有一个阈值,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大脑能够很好地吸收外来信息的刺激。___①_____接受长时间高强度的刺激,大脑就会疲劳,人的思考吸收能力大大下降。在紧张的学习间隙里,孩子发发呆走走神,其实是在被动地让大脑____②______,消除疲劳。从生理学角度来看,发呆会引起机体的松弛反应,这是一种导致交感神经系统普遍降低的综合性下丘脑反应。研究表明,适当地发呆,让自己___③_____,可以使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的活动保持良好的平衡状态,有利于优化性格,改善容易急躁、常有时间紧迫感等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性格特征。
命题立意:本题考查考生选用、仿用、变换句式的能力,也考查考生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的能力。能力层级为E级。
试题分析:①与前文“人的有意注意时间有一个阈值”呼应,从反面说问题,因此可填写“如果超过这个闽值”。②与前文“大脑就会疲劳”“在紧张的学习间隙里”呼应,从反面说益处,因此可填写“获得短暂的休息”。⑧与前文“发呆会引起机体的松弛反应”相呼应,从正面谈做法,因此可填写“处于松弛反应状态”。
参考答案:①如果超过这个阙值②获得短暂的休息③处于松弛反应状态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