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从现代医学角度看,音乐是一种特殊的声音,它不只会影响人的精神,①。

语文试题 05-24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6分)
从现代医学角度看,音乐是一种特殊的声音,它不只会影响人的精神,①。研究表明,美妙的音乐能使人体产生和谐的共振,使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反应,这种作用可调节与改变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老人吃饭来点音乐,促使②,从而起到增强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这是由于消化系统植物神经兴奋点提高后,胆汁、唾液等消化液分泌也增多。老人选择③,对消化更有好处。有两类音乐不适合老人吃饭听。第一,不宜听节奏、情感表达过于强烈的音乐,这与老人的生理节奏有很大反差;第二,避免听分贝过高、声音过尖的音乐,比如爵士、迪斯科等,会给心脏不好的老人造成不适反应。

答案
①还会影响人的生理②消化系统植物神经兴奋③比较舒缓悠扬的音乐(每处2分,意思相近即可。语段论述的中心是音乐对人,尤其是老人生理的影响。①处,根据横线前的“它不只会影响人的精神”和其后“美妙的音乐……泌尿系统”,可知此处应填“还会影响人的生理”之类的句子。②处,横线后说“从而起到增强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可知此处应分析为何能“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再根据后文“这是由于……消化液分泌也增多”,可知此处应填“消化系统植物神经兴奋”之类的句子。③处,根据后文对不适合老人吃饭时听的两类音乐的分析,可知对老人消化更有好处的音乐应与之相反,即“比较舒缓悠扬的音乐”,横线处填写类似的句子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