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 仆窃不逊,近自托于无能之辞,网罗天下放失旧闻,考之行事,稽其成败兴坏之理

语文试题 05-31
文言文类文本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共6分)
仆窃不逊,近自托于无能之辞,网罗天下放失旧闻,考之行事,稽其成败兴坏之理,上计轩辕,下至于兹,为十表,本纪十二,书八章,世家三十,列传七十,凡百三十篇。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草创未就,会遭此祸,惜其不成,是以就极刑而无愠色。仆诚已著此书,藏之名山,传之其人,通邑大都,则仆偿前辱之责,虽万被戮,岂有悔哉?然此可为智者道,难为俗人言也。
且负下未易居,下流多谤议。仆以口语遇遭此祸,重为乡里所笑,以污辱先人,亦何面目复上父母之丘墓乎?虽累百世,垢弥甚耳!是以肠一日而九回,居则忽忽若有所亡,出则不知所如往。每念斯耻,汗未尝不发背沾衣也。身直为闺阁之臣,宁得自引深藏于岩穴邪?故且从俗浮沉,与时俯仰,以通其狂惑。今少卿乃教以推贤进士,无乃与仆之私心剌谬乎?今虽欲自雕琢,曼辞以自饰,无益,于俗不信,适足取辱耳。要之死日,然后是非乃定。书不能悉意,故略陈固陋。谨再拜。
7. 下列句中划线词的意思与现代汉语相同的一句是
A. 可为智者道,难为俗人言也 B. 每念斯耻,汗未尝不发背沾衣也
C. 上计轩辕,下至于兹 D. 且负下未易居,下流多谤议
8. 下列句中“之”字的用法不同于其他的三项是
A. 藏之名山 B. 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
C. 亦欲以究天人之际 D. 人非生而知之者
9. 以下句子中,哪句与例句句式相同
例句:宁得自引深藏于岩穴邪
A. 死生亦大矣。 B. 张衡字平子,南阳西鄂人也。
C. 彼且奚适也。 D. 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