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酒楼秋望 华岳 西风吹客上阑干,万里无云宇宙宽。 秋水碧连天一片,暮霞红映日三竿。

语文试题 05-31
古代诗文阅读,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酒楼秋望
华岳
西风吹客上阑干,万里无云宇宙宽。
秋水碧连天一片,暮霞红映日三竿。
花摇舞帽枝尤软,酒入诗肠句不寒。
古往今来恨多少,一时收拾付杯盘。
(注)①华岳, 南宋著名爱国诗人,这首诗作于南宋晚期,国家正处于危难之中。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折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前两联描写了西风、远天、 秋水、暮霞、红日等意象,勾勒出天朗气清、 辽阔浩远、水天一碧、生气盎然的意境。
B. “花摇舞帽枝尤软”中“摇”:写花枝随风摇摆;“软”:写枝条如腰肢般格外柔软。此句用比喻、拟人手法将花与舞融为一体。
C. 颈联写花的婀娜神态和旖旎风光,歌舞之软反而更增“恨多少”的感慨,衬托出诗人感慨国家命运的爱国之情。
D. “古往今来恨多少”一句直抒胸臆,将个人感情融入古往今来的历史之中,是想要表现诗人收复河山的雄心和忧国忧民的诗句!
15. 这首诗歌抒发了作者哪些情感?使用了什么抒情手法?

【答案】14. D    15. 思想感情:内心愁苦之情,忧国忧民,尾联前半句直抒胸臆,将个人感情融入古往今来的历史之中,拓宽了情感的深度和广度。后半句运用反语的手法,写诗人表面上姑且将心中的忧愤之情交付给菜盘和酒杯,实则是愤激之语,感情更加激越。抒情手法:“以乐景写哀情”,“碧”、“红”色彩鲜明艳丽,衬托了作者悲伤到了极点。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此类题综合考查诗词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词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词意思,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本题要求选出“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折,不恰当的一项是”。
D项,“表现诗人收复河山的雄心”错,尾联“古往今来多少恨,一时收拾付杯盘。”充分表达了诗人报国无路(或山河破碎、收复无望)的无奈与忧愤之情。前半句直抒胸臆,将个人感情融入古往今来的历史之中,拓宽了情感的深度和广度。后半句运用反语的手法,写诗人表面上姑且将心中的忧愤之情交付给菜盘和酒杯,实则是愤激之语,感情更加激越。所以此处应该是“表达了诗人报国无路(或山河破碎、收复无望)的无奈与忧愤之情”。
故选D。
【15题详解】
本题综合考查鉴赏诗歌的思想感情和表现手法的能力。《酒楼秋望》是爱国诗人华岳在南宋国势跕危之际创作的一首诗词。“西风吹客上阑干,万里无云宇宙宽。秋水碧连天一色,暮霞红映日三竿。” 前两联描写了西风、远天、秋水、暮霞、红日等意象,勾勒出天朗气清、辽阔浩远、水天一碧、生气盎然的意境。颔联写景抒情精妙。秋水连天,角度俯视、仰视相结合,空间层次由低到高。诗人先写秋水碧波荡漾,再写映日红霞,由低到高,层次分明。且色彩鲜明艳丽。以“碧”“红”二字分别描绘秋水、云霞之色,使画面色彩鲜明艳丽,富有美感。再从全诗看,以乐景写哀情,表达诗人内心的愁苦之情。“花摇舞帽枝尤软,酒入诗肠句不寒。” “摇”:写花枝随风摇摆,好像人在舞动着帽子;“软”写枝条如腰肢般格外柔软。“摇”“软”二字融花与舞为一体,写出了婀娜神态和旖旎风光,“以乐景写哀情”,歌舞之软反而更增“恨多少”的感慨,衬托出诗人感时忧国之心情。尾联“古往今来多少恨,一时收拾付杯盘。”充分表达了诗人报国无路(或山河破碎、收复无望)的无奈与忧愤之情。前半句直抒胸臆,将个人感情融入古往今来的历史之中,拓宽了情感的深度和广度。后半句运用反语的手法,写诗人表面上姑且将心中的忧愤之情交付给菜盘和酒杯,实则是愤激之语,感情更加激越。本题问题是“这首诗歌抒发了作者哪些情感?使用了什么抒情手法?”通过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主要表达的是作者内心的愁苦和感时忧国之情;而抒情手法则为乐景抒哀情。
【点睛】鉴赏诗歌思想情感这类题目解答时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抓显情语。指诗中最生动传神的、最能体现作者思想观点和情感态度的词语或句子;②分析景语。注意按照“意象—→意境—→诗情”的思路去揣摩;③结合注解,了解作者的生平、思想和创作风格。要注意平时积累一些诗人的相关材料,特别是对一些影响大、在文学史上的地位重要的作家诗人更要留心;④了解古代诗歌类别和常见的内容,把握诗歌的思想情感。要注意大多数诗歌表达的思想情并非单一,而是丰富复杂的;⑤注意积累古诗中的思想感情常用词语:欢快、愉悦、激动、烦闷、恬淡、闲适、欢乐、激愤、坚守节操、忧国忧民等。情感的表达方式主要有两种,其一是直接表达,出现情感词,其二是借助意象来表达,找出诗人笔下的意象即可体会情感。答题的思路如下:直抒胸臆,直接表达……感情;间接抒情:借助……意象(或画面),渲染……氛围,营造……意境,表达了……感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