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观田家 韦应物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语文试题 06-21
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观田家
韦应物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
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
饥劬不自苦,膏泽且为喜。
仓禀无宿储,徭役犹未已。
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扣住题目“田家”,从春雨春雷点出春耕。诗人细致地描绘“微雨”和“众卉新”,既写出万卉逢春雨的欣欣向荣,又表达了诗人的欣喜之情。
B.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总写农家耕作。“几日闲"用反问句式道出了农民劳作的艰辛。“饥劬不自苦,膏泽且为喜”这二句写出了农民的勤劳朴实。
C. “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具体写农夫终日忙碌不休的事情。这四句是白描手法,语言简明而无雕饰,自然平淡,极炼如不炼。
D. “仓禀无宿储,徭役犹未已”在前面铺叙农忙之后,突然转笔写到农夫的无粮与徭役之苦,笔墨虽朴实,但同情之意流注其间,可使读者纵观封建社会农夫被压迫之惨状。
15. 请简要赏析诗句“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
【答案】14. A    15. ①赏析诗句内容:讲食禄不耕者对衣食父母的农夫们的艰辛劳作而又饥寒的情况惭然生愧。②赏析诗句技巧:诗人以观感作结。用通俗易懂的诗句表达对田家的同情,惭愧官吏的不劳而食。笔法朴实自然,不加渲染夸饰。③赏析诗句感情:“方惭”二字既是对不劳者的谴责,也是诗人对自己宦游食禄生活的自责。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能力。解答此题既要对诗歌进行整体的把握,又要对诗歌的局部进行恰当的分析。在理解每一个选项时,要仔细分析选项中赏析的每一个重点,对诗歌的内容、情感、主题、意象、意境等进行分析概括。
A项,“诗人细致地描绘‘微雨’”说法错误。“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扣住诗题“田家”,从春雨春雷写起,点出春耕;“微雨”二字写春雨,用白描手法,没有细密的描绘“微雨”,而将重点放在“众卉新”三字上。
故选A。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句的能力。作答时,一般从三方面入手:第一,鉴赏诗句的内容,可以从诗歌中关键词句入手,还可以借助诗歌中某些表达情感的词语、或某些传递情感的意象去理解诗歌的内容;第二,鉴赏诗句技巧,主要从遣词造句以及艺术手法的运用分析;第三,鉴赏诗句的情感,要善于抓住诗句中带有感情色彩的关键词语,还应联系作者的生平遭遇以及诗歌的创作背景来把握诗句情感。
本诗是诗人任滁州刺史期间,看到春耕时节田家辛勤劳苦的场景,触景生情,写下的田园诗。从诗句内容上看,“不耕者”,指食禄却不耕作的人,即做官者;禄食,指俸禄;闾里,指乡里,泛指民间;“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意思是食禄不耕者对衣食父母的农夫们的艰辛劳作而又饥寒的情况惭然生愧。从诗句技巧上看,诗人先写春耕之始,然后写农民劳作的艰辛、勤劳朴实,以及封建社会农夫被压迫的惨状,最后以“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作结,用通俗易懂的诗句表达对田家的同情,惭愧官吏的不劳而食;笔法朴实自然,不加渲染夸饰。第三,从诗句的感情上看:作者写食禄不耕者对衣食父母的农夫们的艰辛劳作而又饥寒的情况惭然生愧,“方惭”二字既是对不劳者的谴责,也是诗人对自己宦游食禄生活的自责,表达了作者对农夫的同情,惭愧身为官吏的不劳而食。
【点睛】读一首诗,首先是读作者,包括作者的身份及性格分析;之后是诗歌意向表层含义,深层含义即解释诗句;然后是所抒发情感,通过什么内容抒发什么感情;之后体会意境,客观形象,主观感受,交融了什么意境;然后体会关键词句,含义,手法,表达作用(句意,文意,主旨感情);最后看修辞手法,揭示手法,分析表达作用(句意,文意,主旨感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