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沁园春·梦孚若① 刘克庄 何处相逢?登宝钗楼,访钢雀台。唤厨人斫②就,东溟③鲸脍④;

语文试题 06-21
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沁园春·梦孚若
刘克庄
何处相逢?登宝钗楼,访钢雀台。唤厨人斫就,东溟鲸脍;圉人呈罢,西极龙媒。天下英雄,使君与操,余子谁堪共酒杯?车千乘,载燕南赵北,剑客奇才。
饮酣画鼓如雷,谁信被晨鸡轻唤回。叹年光过尽,功名未立;书生老去,机会方来。使李将军,遇高皇帝,万户侯何足道哉!披衣起,但凄凉感旧,康慨生哀。
【注】①孚若,即方学若,名信孺,是作者的同乡,又是志同道合的朋友。这首词作于南米理宋淳祜三年(1243),因梦已故挚友力孚若而作。②斫,为用刀、斧等砍劈。③东溟,东海。④鲸脍,指切细切薄的鲸鱼肉,好吃的美味。⑤圉人,养马之人。⑥龙媒,骏马。
15. 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这首词写得慷慨悲凉,通过虚实结合的手法,淋漓尽致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B. “唤厨人斫就”四句,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写出了梦中人的意气豪情。
C. 词的上阙用刘备和曹操的典故,暗示自己跟友人和他们一样都是英雄豪杰。
D. “谁信被晨鸡轻唤回”,晨鸡轻轻就能唤醒美梦,说明词人虽酒酣但入梦不深。
16. 词中作者理想和现实有怎样的矛盾?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
【答案】15. D    16. ①理想是与友人相逢,同登楼台,共享美食,一起建功立业;现实是阴阳两隔,孤身一人。②理想是报国建功,收复失地;现实是年华已逝,功名未立。③理想是友人能慧眼识己;现实是报国无门。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