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1题。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揉以为轮,

语文试题 07-14
课内文言文阅读(本题共2小题,6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1题。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揉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揉使之然也。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节选自《荀子·劝学》)
10.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虽有稿暴  槁暴:晒干
B.而闻者彰  彰:清楚
C.而致千里  致:到达;
D.而绝江河  绝:断绝
11.下列对选文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作者运用“青出于蓝”和“冰寒于水”两个比喻,形象说明了人经过学习会得以提高和发展的道理。
B.作者认为,有学问的人只要广泛地学习并且每天检查反省自己,就能达到“知明而行无过”的境地。
C.“假舆马”和“假舟楫”两个事例,从陆、水两方面阐明了利用和借助外在条件所起的重要作用。
D.两段选文重在论述学习的意义和作用,将抽象的道理说得浅显易懂,生动形象,让人易于接受。

答案
10.D[解析]绝:横渡。
11.B[解析]说法过于绝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