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词类活用情况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臣请完璧归赵 ②单于壮其节 ③宦官惧其毁己,皆共目之

语文试题 07-16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词类活用情况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臣请完璧归赵      ②单于壮其节     ③宦官惧其毁己,皆共目之  
④乃使其从者衣褐    ⑤欲因此时降武   ⑥且庸人尚羞之
⑦大王必欲急臣      ⑧剑斩虞常已
A. ①⑦/②⑥/③④/⑤⑧ B. ①⑦/②④⑥/③/⑤⑧
C. ①⑤⑦/②⑥/③④/⑧ D. ①⑤⑦/②④⑥/③/⑧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文言文实词中词类活用词活用类型判断能力。所谓词类活用,是指某些实词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临时具有的某种新的语法功能。而这种语法功能与现代汉语相比具有明显的不同,判断之时要参照现代汉语的一般用法推断。具体而言,它包括: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的活用。对于词类活用,要根据语言环境判断,平时注意多积累,总结规律。本题, 
①完:使动用法,使……完整;②壮:意动用法,认为……壮;③目:名词作动词,看;④衣:名词作动词,穿;⑤降:使动用法,使……投降;⑥羞:意动用法,以……为羞;⑦急:使动用法,使……着急;⑧剑:名词作状语,用剑。
①⑤⑦使动用法;②⑥意动用法;③④名词作动词;⑧名词作状语。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