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面小题。 拥有共同记忆的幸福 张丽钧 ①听课的时候,我喜欢坐在教室前方的一侧,面朝全体学生。先前,教师用的是那种飘灰粉的粉笔

语文试题 07-21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面小题。
拥有共同记忆的幸福
张丽钧
①听课的时候,我喜欢坐在教室前方的一侧,面朝全体学生。先前,教师用的是那种飘灰粉的粉笔,每当教师擦黑板的时候,我都会“沾光”——头发上和衣服上落满“霜雪”。即便如此,我也不肯挪到教室后面去。做了教师后,我喜欢看学生听课时的表情,喜欢看他们顿悟时眼里的“光”,也喜欢看他们犯傻时脸上的“锈”。最近一次听课,因为天热,我听课的班级敞开前门,对面班级门边坐着的女生一抬眼,瞄见了我,朝我摆手,做“勾引”状,脸上的表情分明在说:“唉!咋不来我们班听课呀?”我佯嗔地皱眉,指指她班的讲课教师,示意她专心听讲。
②考试的时候,我担任“主考教师”,胸前挂着标识牌,穿着软底的鞋子,背着手,冷着脸巡视考场。当我路过一个考场时,门口坐着的一个男生看见了我,把手半藏在桌洞里,隐秘而亲热地向我摆动,同时嘴上无声地说了句“老师好”。我忍不住笑起来——这是多么不适宜问好的场合呀,但是,他依然克服了重重困难向我问好。
③我出差回来,隔壁办公室的同事告诉我,有个女生找了我好多趟,问她有什么事,她也不说。我问:“是不是眼睛会笑的那个小女孩?”隔壁办公室的同事蒙了:“眼睛会笑?可我……没注意她的眼睛会不会笑哇。”后来,找我的女孩来了,恰是眼睛会笑的那一个。我说:“听说你找了我好几趟。”她说:“是呀!是呀!我一下课就跑过来看看。您怎么出去这么久哇。”我说:“久吗?才三天哪!”她说:“如果您再不回来,就要过期了!”说着,她把一直背着的一只手举到我面前:“鲜花饼!我妈妈去云南旅游带回来的!味道跟咱们学校的鲜花一样一样的,我猜您一定喜欢吃!”我接过那个鲜花饼,小心翼翼地揭开印花油纸,当着她的面,吭哧就咬了一口。女孩欢呼着跑开了。
④一次聚会,一个毕业多年的学生真诚地对我说:“老师,您还记得吗?那一次我们班有十几个同学都没有交作业,您把我叫出去,眼里含着泪水说:‘别人不交作业可以,你不交作业不可以!因为,你在我眼里跟他们不一样……’现在,我发展得这么好,毫不夸张地说,全归功于您那一句‘你在我眼里跟他们不一样’啊!”我在心里偷笑了一下,暗道:“乖乖,那是我的小伎俩呢!我跟所有没交作业的同学都说了这句话呀。”……
⑤我每天都在这些琐屑的快乐中穿行。我知道,就在我陶醉地咂摸这些“小确幸”的时候,有壮士登顶,有豪杰扬名,有巨贾签约,有新星陡升……而我,安静地守着一个个有温度的小故事,不怕被光阴偷走了华年,笑吟吟地听秋风吟诵:“渥然丹者为槁木,黟然黑者为星星。”
⑥我不相信这些故事会风过无痕,相反,我相信它们都具备着种子般的能量——落入心壤,萌蘖(niè)繁衍,生生不息。在遥迢的未来,当朔风窃走了我的记忆,我或许能凭借一片脉络别致的叶子,幸运地破解岁月的密码。
⑦多年前,我给一位老者留名,写了“张立君”三个字。他览罢讶异地望向我,那意思明摆着——咋写个假名字诓我?我笑着解释说:“这是我身份证上的名字哦!”他拊掌笑道:“这个名字好!这个名字好哇!这是个好教师的名字——立君立君,培立君子也!”我一直把老先生这番话看作是对我的策勉,不断提醒自己:我的名字里藏着一种看不见的力量和祝祷呢!命中注定了,我就应该在这菁菁校园里筑梦、圆梦,我就应该与一茬茬美妙的青春在此遇合、凝合。
⑧我从不怀疑,拥有共同记忆的幸福,是幸福中的极品。当我们将自己的生命欣然嵌入爱者的生命时,我们的生命就有机缘借助爱者蓬勃、葳蕤(wēiruí)、曼延。
19. 梳理文章内容,简要概括“我”和学生共同记忆中有温度的四个幸福瞬间。
20. 品味语言,回答下面问题。
(1)从人物描写方法的角度,赏析第②段画线句。
当我路过一个考场时,门口坐着的一个男生看见了我,把手半藏在桌洞里,隐秘而亲热地向我摆动,同时嘴上无声地说了句“老师好”。
(2)结合语境,赏析第⑤段中加点词语
我知道,就在我陶醉地咂摸这些“小确幸”的时候,有壮士登顶,有豪杰扬名,有巨贾签约,有新星陡升……
21. 请结合文章,谈谈你对文章第⑧段画线句“当我们将自己的生命欣然嵌入爱者的生命时,我们的生命就有机缘借助爱者蓬勃、葳蕤、曼延”的理解。
22. 文章多处运用了叙议结合的写法,请结合具体内容分析其作用。((写出一处即可))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