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A)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烦躁和焦虑改变不了身处困境的我们,从容面对方显英雄本色。

语文试题 07-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A)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烦躁和焦虑改变不了身处困境的我们,从容面对方显英雄本色。一个豁达的人并非没有烦恼,只不过他善于把烦恼看成生活的调料;一个坦荡的人并非没有忧伤,只不过他善于把忧伤当作希望的力量;(B)一个成熟的人并非没有迷茫,只不过他善于把迷茫化为追逐的目标;一个________________ 的人并非没有痛苦, ___________________。
(1)请将画线(A)句改成反问句。(不改变句意)
(2)请参照画线(B)句,在横线上仿写一个句子。
【答案】(1)示例 一:我们的人生难道可以一帆风顺吗?
示例二 :难道有人生一帆风顺的人吗?
(2)示例一 :一个乐观的人并非没有痛苦,只不过他善于把痛苦转为前进的动力。
示例二 :一个坚毅的人并非没有痛苦,只不过他善于把痛苦变成前进的轨道。
【解析】
【详解】(1)本题考查句式转换。在不改变原意的情况下,加上反问词“难道”,句末加问号。因为原句是一个否定句,所以不需要加否定词。可改为:我们的人生难道可以一帆风顺吗?或:难道有人生一帆风顺的人吗?意思不变,但语气得到了加强。
(2)本题考查仿写。分析例句可知,这个句子的格式是“一个……的人并非没有……,只不过他善于把……化为……的……”,表达了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根据例句语义和格式可仿写为:一个顽强的人并非没有痛苦,只不过他善于把痛苦转为前进的助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