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4~6小题。 材料一: 《咬文嚼字》编辑部12月2日发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

语文试题 07-2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4~6小题。
材料一:
《咬文嚼字》编辑部12月2日发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XX千万条,XX第一条”“柠檬精”“996”“我太难/南”“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等流行语入选。
榜首的“文明互鉴”出自习近平主席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主张的内涵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引起全球共鸣,彰显了中国的巨大影响力。中央确定“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不仅让“区块链”成为信息技术领城的热词,也让其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硬核”的彪悍、“融梗”的边界和“霸凌主义”的思维和行径,都令人沉吟再三。
(摘编自《年度十大流行语标注社会脉动》)
材料二:
 
材料三:
《语言文字周报》执行主编杨林成表示,流行语评选应当秉持五大基本原则。一是群众性原则。年度“十大流行语”应具有原创性,能展现大众的语言创造力,年度使用的热度较高,是不同语境、不同群体的人都在用的,比如“盘它(他)”。二是持续性原则。没有真正流行开来的事件性热词热语不收,比如“你是什么垃圾”,只在2019年6月底上海即将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管理的时候热过,其后湮没无闻,就不应该收录。三是趣味性原则。入选的条目必须具有一定的语文智慧,包含一定的辞趣,还应该带有一定的情感、情绪,在风格上应该轻松活泼、幽默诙谐、自嘲解嘲,读来让人会心一笑,辞趣寡淡的一般不收录。四是规范性原则。流行语评选不能只考虑流行度,入选的条目要有利于健康的语文生态建设,源于谐音的热词不收,这样的“谐音”不利于汉语的规范、健康发展。比如,“你怎么这个亚子”“让我康康”等;缩写拼音的字母词一般不收,比如,“OMG”“瑞思拜(respect)”等。五是正面性原则。入选的条目在内涵上应该能反映当年民众或某一群体的某种心态,是社会文化的一种镜像。
(摘编自《年度流行语评选必须传递正能量》)
材料四:
年度流行语是一个以年为跨度的社会观察哨。换上历史的广角镜头,流行语的变迁展现出时代的变与不变。以科学技术领域为例,从几年前的“互联网+”“引力波”,到时下的“5G”“区块链”,日新月异的革新不断拓展着生产生活的疆域。从“两弹一星”“陈氏定理”,到“神舟飞船”“港珠澳大桥”,中国科技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辉煌历程的生动注脚。流行语持续更新,归根结底是因为时代在变化、国家在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铁人精神”还是“蛮拼的”态度,无论是“个体户”首吃螃蟹还是“创客”掀起创业热潮,拼搏奋斗的精神始终不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始终不变,这些都将汇聚起推动中国向好发展的磅礴力量。
新与旧,小与大,变与不变,道出了流行语背后的辩证法。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临近年末,很多机构相继发布了不同版本的年度热词,其选择各有不同。但无论如何,流行语只能投射社会生活的某些侧面,并不能代表时代的全部。流行语选择愈多样、变化愈快速,越说明我们这个时代充满了进步的多样性,越说明中国具有发展的无限可能。
(摘编自《流行语中的时代活力》)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流行语常常成为年度生活热点、亮点的标识性符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生活的精神面貌和发展变化。
B.互联网群组和综艺是年度流行语产生的最重要土壤,影视、文学作品以及电竞游戏、表情包、广告等都为流行语的产生做出了贡献。
C.从2012年到2018年,综艺提供的年度流行语占比最高;而这几年中,表情包、广告每年产生的流行语最少,有的年份甚至没有。
D.群众性是流行语的基本属性,充分发挥群众的语言创造力,将会产生更精彩、更有生命力的的流行语。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咬文嚼字》发布的“硬核”“融梗”“霸凌主义”这些流行语之所以“令人沉吟再三”,是因为它们既标志社会脉动又蕴含丰富意味。
B.“你是什么垃圾”没有被《语言文字周报》选入年度流行语,主要因素是它来自没有持续发展的事件,违背了持续性原则。
C.研究近年来年度流行语来源类型,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观察出这些来源类型在这一年的活跃程度和社会影响力,为行业提供参考。
D.选择多样、变化快速的流行语,在展现我们时代样貌的同时,也展示出时代进步的多样性,证明了国家发展的无限可能。
6.请从《咬文嚼字》“2019年十大流行语”中推选出一则最佳流行语,并结合材料简要阐
述理由。(6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