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下面小题。 相如持其璧睨柱,欲以击柱。秦王恐其破璧,乃辞谢,固请,召有司案图,指从此以往十五都予赵。

语文试题 07-30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下面小题。
相如持其璧睨柱,欲以击柱。秦王恐其破璧,乃辞谢,固请,召有司案图,指从此以往十五都予赵。
相如度秦王特以诈佯为予赵城,实不可得,乃谓秦王曰:“和氏璧,天下所共传宝也,赵王恐,不敢不献。赵王送璧时斋戒五日。今大王亦宜斋戒五日,设九宾于廷,臣乃敢上璧。秦王度之,终不可强夺,遂许斋五日,舍相如广成传舍。
相如度秦王虽斋,决负约不偿城,乃使其从者衣褐,怀其璧,从径道亡,归璧于赵。
6. 下列各句中,含有通假字的一项是(   )
A. 相如持其璧睨柱 B. 召有司案图
C. 遂许斋五日 D. 决负约不偿城
7. 下列各句中,加点字活用类型与例句不同的一项是(   )
例:舍相如广成传舍
A. 席卷天下 B. 且庸人尚羞之
C. 左右欲刃相如 D. 欲因此时降武
8. 下列各项中,加点虚词的意义和用法不同的一项是(   )
A. 欲以击柱                                       使工以药淬之
B. 秦王恐其破璧                                   余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
C. 设九宾于廷                                     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
D. 臣乃敢上璧                                     度我至军中,公乃人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