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4-15题。 点绛唇 汪藻[注] 新月娟娟,夜寒江静山衔斗。起来搔首,梅影横窗瘦。 好个霜天,闲却传杯手。君知否?乱鸦啼后,

语文试题 08-29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4-15题。
点绛唇
汪藻[注]
新月娟娟,夜寒江静山衔斗。起来搔首,梅影横窗瘦。
 好个霜天,闲却传杯手。君知否?乱鸦啼后,归兴浓如酒。[注]汪藻(1079-1154):宋饶州德兴人,字彦章。徽宗崇宁年间进士,累官著作佐郎、翰林、知州等,后被贬职。著有《浮溪集》等。写此词时,他正被迫迁调,官场失意。
14.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开头写静态的“新月”“江”映衬着动态的“山衔斗”,画面动静结合。
B.“瘦”将“梅”人格化,引人联想到“梅影”疏落之态。“梅”暗喻词人的清高。
C.上片侧重写景,下片侧重抒情,词作情景交融,景中暗含词人的心境。
D.结句以酒作比言“归兴”之浓,表现了他被迫迁调时强烈的思家之情。
15词人此时人生失意,为何会感叹“好个霜天”?这隐含着词人怎样的复杂心绪?请结合诗词内容简要分析。
【分析】(1)这是一道综合考查诗歌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的题目,每个选项一个考单,几乎涵盖了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不对,语言的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意,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
 (2)本题考查分析诗歌的思想感情。首先要仔细通读全诗,了解诗歌大意。然后从题目和注释入手,分析作者情感倾向。然后抓住核心意象,通过直接或间接表露情感的词语,找到情感的指向,归纳出诗人的情感。最后结合情景关系,情理关系进行分析,分析其社会意义,评判其深层内涵。
【解答】(1)A.“山衔斗”并非动态,“画面动静结合”错。“新月娟娟,夜寒江静山衔斗”意思是一轮圆月明媚新秀,秋夜寒、江流静、远山衔着北斗,这里都是静景,画面没有动静结合。故选A。
(2)“新月娟娟,夜寒江静山衔斗。起来搔首,梅影横窗瘦”词人描绘了一幅新月娟秀、星缀山间、江水寒静、瘦梅橫窗的霜天图,景色在清丽中透出冷寂。词人感叹“好个霜天”,结合这首词的背景“写此词时,他正被迫迁调,官场失意”。符合词人此时人生失意的心境,所以词人会感叹“好个霜天”。词人表面上赞叹“霜天”,实则表达了词人复杂的感情。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