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5.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她洗过脸,对着镜子重新在脸上敷粉,镜子里的女人依然唇红齿白,但眼角眉梢已经给人以明日黄花之感。

语文试题 09-23
5.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她洗过脸,对着镜子重新在脸上敷粉,镜子里的女人依然唇红齿白,但眼角眉梢已经给人以明日黄花之感。
B. 沉寂的文坛开始活跃,僵冻的大地万物复苏。文坛上百花齐放的盛景已经屈指可数。
C. 对照原片,你会发现新拍片有很大的局限性,演员的表演也差强人意。
D. 他们根据那位青年提供的线索,先找到张某,要他供出酒是从哪儿贩来的,再缘木求鱼,终于找到了制造假酒的黑窝。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
A项,明日黄花:比喻已失去新闻价值的报道或已失去应时作用的事物。用于此处比喻女子容颜老去,正确。
B项,屈指可数:形容数目很少。与前句中“万物复苏”“百花齐放的盛景”的表意矛盾,使用错误。
C项,差强人意:大体上还能使人满意。与前句“很大的局限性”和“也”的表意矛盾,使用错误。
D项,缘木求鱼:爬到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方法不对,一定达不到目的。用在此处属望文生义,使用错误。
故选A。
6.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取代美元的预测是“荒谬”的,这个西方国家十年前就否定的想法,如今正在被中俄联手变为现实。
B. 一部展现军人家国情怀与赤胆忠诚的国产军事动作片《战狼II 》,日前成功登项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冠军,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C. 美国CNBC网站最近发表文章称,中国可能很快就会发展为全球性科技巨头,成为硅谷的竞争对手,甚至超越当前领先者。
D. 诺贝尔文学奖最近几年的有趣之处在于村上春树是继续“陪跑”还是得奖,也成了中国公众关注诺贝尔文学奖的一个焦点人物。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此题考核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注意明确病句的类型,以及典型的错例,答题时从结构和内容的角度分析句子,对照错例,找到错误。题中A项,表意不明,“这个”指代不明;B项,搭配不当,“登顶”与“冠军”搭配不当,应为“登顶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榜”或“登上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冠军宝座”;D项,结构混乱,暗换主语,在“也成了”之前加上“村上春树”。
点睛:结构混乱是常见的病句类型,有句式杂糅、暗换主语和中途易辙等几种,句式杂糅表现为把表示同一个意思的两种说法糅合到一起,中途易辙主要表现在前面的句子没有表述完整,后面又出现的新的陈述对象,暗换主语表现为句子前面没有主语,而前句的主语不能作该句的主语。此题选项D暗换主语造成结构混乱。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