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雾霾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某地卫生组织开展“远离雾霾”宣传活动,建议市民出行戴上口罩。请你为活动拟一条宣传语。

语文试题 09-2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雾霾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某地卫生组织开展“远离雾霾”宣传活动,建议市民出行戴上口罩。请你为活动拟一条宣传语。
10. 下列宣传语,表达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雾霾不请自到,出行请戴口罩 B. 不戴口罩,不能出门
C. 出行不戴口罩就是不要命了 D. 远离雾霾,珍爱生命
11. 在上题的宣传语中,选择不恰当的一项,把序号填入答题卡上,分析其不恰当的原因。(   )
不恰当的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0. A    11. B原因:B项,宣传标语语气过于强硬,不够委婉。
【解析】
【10题详解】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生动的能力。
作答本题要了解宣传标语的相关知识。首先把握标语使用的场合,如题干明确指出“某地卫生组织开展远离雾霾宣传活动,建议市民出行戴上口罩”,由此可知,这是用于“远离雾霾”宣传活动中的标语,目的是“建议市民出行戴上口罩”,据此把握标语的内容应该和雾霾的危害、戴上口罩的好处等有关。
最后回顾宣传标语的特点。拟写宣传标语,要求注意语言的简练、句式的工整,有文采,朗读要有节奏感,便于受众记忆。标语的接受对象一般是明确的,所以,在句式上,一般使用简单的无主句,多为动宾结构,而少用复杂的主调语句。标语的句子结构一般比较整齐,即使是较长的句子,也多为字数较少、结构较简单的整句,像对比、对偶性的句子和简单的排比句。明确了这些再进行拟写即可。
A项,标语“雾霾不请自到,出行请戴口罩”句式整齐、语气委婉、主题明确、表达准确。
故选A。
【11题详解】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生动的能力。
本题题干要求分析宣传标语中不合理的选项,并分析原因。
B项,“不戴口罩,不能出门”,语气过于强硬,不够委婉。
C项,“出行不戴口罩就是不要命了”,口语化,文采不够,且“不要命”有夸大事实之嫌。
D项,“远离雾霾,珍爱生命”标语只是强调雾霾有害,没有提及宣传的目的:倡导市民出行戴口罩。
故BCD三项都可以选择。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