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选段,完成下面小题。 【甲】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语文试题 09-23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选段,完成下面小题。
【甲】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论语》)
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孟子曰:“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孟子》)
【乙】孔子迁于蔡三岁,吴伐陈。楚救陈,军于城父。闻孔子在陈、蔡之间,楚使人聘孔子。孔子将往拜礼,陈、蔡大夫谋曰:“孔子贤者,所刺讥皆中诸侯之疾,今者久留陈、蔡之间,诸大夫所设行皆非仲尼之意。今楚,大国也,来聘孔子。孔子用于楚,则陈、蔡用事大夫危矣。”于是乃相与发徒役围孔子于野。不得行,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孔子讲诵弦歌不衰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孔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史记·孔子世家》)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论语·泰伯》)
孟子曰:“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孟子·离娄》)
12.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孔子讲诵弦歌不衰/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孔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B 孔子讲诵弦歌不衰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孔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C. 孔子讲诵弦歌不衰/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孔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D. 孔子讲诵弦歌/不衰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孔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13. 下列四组加点词语,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 安居而天下熄  安得广厦千万间
B. 军于城父  沛公军十万
C. 君子所以异于人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D. 爱人者,人恒爱之  吴广素爱人,士卒皆为用者
14. 下列对文言文选段的理解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孔子称赞颜回贫贱不能移的精神,表明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道理,即人为了自己的理想,就要不断追求,即使生活清苦困顿也要能自得其乐。
B. 孟子认为符合仁、礼、义的策略才是“正道”,所以公孙衍、张仪之流不是大丈夫。
C. 孔子在弟子们饿得站不起来,还不停地讲学、诵读、弹琴、歌唱,不能体现“贫贱不能移”的大丈夫气节。
D. 孔子临危不忘义,处惊而不变,用自己的行为为他所倡导的士节写下了形象的注解。
15. 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2)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答案】12. A    13. D    14. C    
15. (1)景春说:“公孙衍、张仪难道不是真正的有志气、有作为、有节气的男子吗?他们一发怒,连诸侯都害怕,他们安居家中,天下就太平无事。”
(2)把实现仁作为自己的责任,难道还不重大吗?奋斗终身,死了以后才停止,难道路程还不遥远吗?
【解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