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校将举行高一年级辩论赛决赛。以下是团委、学生会向语文老师发出的邀请函。其中有五处不当(包括标点符号),请指出并修改。(5分) 邀请函 尊敬的老师: 高一年级《团结杯》辩论赛决赛将于12月10日1

语文试题 01-19
学校将举行高一年级辩论赛决赛。以下是团委、学生会向语文老师发出的邀请函。其中有五处不当(包括标点符号),请指出并修改。(5分)  
邀请函
尊敬的老师:
高一年级《团结杯》辩论赛决赛将于12月10日18:00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我们谨代表本年级全体同学诚邀您光顾现场,并担任本场比赛评委。届时我们还将惠赠礼物一份。请您务必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对此我们敬谢不敏。
  团委、学生
2020 年 12 月 9日
【答案】20.①《才辩无双》书名号应改为引号;②“光顾”应该为“光临”;③“惠赠”改为“敬赠”;④去掉“务必”;⑤“敬谢不敏“改为“深表感谢”。
【解析】 ①《才辩无双》书名号应改为引号,因为非书名不能用书名号。
②“光顾”:指称客人来到,商家多用来欢迎顾客,是敬辞,此处的对象是“老师”,运用不当,应改为“光临”。
③“惠赠”:敬辞,指对方赠予(财物),此处主客颠倒,不合语境,应改为“敬赠”。
④“务必”:语气太强硬,去掉。
⑤“敬谢不敏”:为恭敬地表示自己能力不足,不能够接受做某事,多作推辞做某事的婉辞,此处是想表示感谢,不是推辞,应改为“深表感激”。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