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21-22题。 “牧”这个字很形象,其甲骨文的字体,左是迎面看的牛头的形象,右是一只手拿着鞭子的形象。这就是拿鞭子赶牛,表示放牧的意思,可见“牧”字是“六书”中的(1)____。

语文试题 02-08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21-22题。
“牧”这个字很形象,其甲骨文的字体,左是迎面看的牛头的形象,右是一只手拿着鞭子的形象。这就是拿鞭子赶牛,表示放牧的意思,可见“牧”字是“六书”中的(1)____。
从甲骨文逐渐演变到楷书,“牧”字的左边已看不出像“牛”,右边也没有手执皮鞭的模样了,充分体现出汉字字形由繁到简,(2)____的演变规律。
“牧”字的本义就是“放牧”。但如果把《汉书·元帝纪》中“失牧民之术”中的“牧民”当成今天的“牧区的老百姓”讲,那可就不对了。其实(3)___ ,所以 “失牧民之术”就是失去了统治人民的办法。正因如此,又可从“统治”之义引申出官名叫“牧”,如“州长”叫“州牧”。
21. 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分)
22. 请分别一个否定句概括上文各段的主要意思。每句不超过20个字。(5分)
【答案】
21. (1)会意字   (2)象形程度逐渐减弱    (3)牧在这里是管理、统治的意思           
22. (1)“牧”是会意字      (2)“牧”字字体的改变体现出汉字的演变规律      (3)“牧”有“放牧”“统治”“州长”等意思  
【详解】
21. 第一空,依据“左是迎面看的牛头的形象,右是一只手拿着鞭子的形象。这就是拿鞭子赶牛,表示放牧的意思”可知,“牧”是会意字,所以可填:会意字。
第二空,依据“‘牧’字的左边已看不出像‘牛’,右边也没有手执皮鞭的模样了”可知,随着汉字的演变,其象形程度减弱,可填:象形程度逐渐减弱。
第三空,依据“‘失牧民之术’就是失去了统治人民的办法。正因如此,又可从‘统治’之义引申出……”可知,“牧”的意思是“统治”,可填:牧在这里是管理、统治的意思。
22.解答此题需要使用压缩语段的技巧,提取关键词句概括主要意思。
第一段大意是:解释“牧”的字形,得出“牧”是会意字。
第二段大意是:“牧”字体的演变体现汉字从繁到简,象形逐渐弱化的演变规律。
第三段大意是:“牧”的含义。
然后根据字数要求删减为答案信息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