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樊迟问仁。子曰:“爱人。”问知。子曰:“知人。”樊迟未达。 (《论语·颜渊》) 材料二: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

语文试题 02-09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樊迟问仁。子曰:“爱人。”问知。子曰:“知人。”樊迟未达。
(《论语·颜渊》)
材料二: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战?”
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论语·颜渊》)
21. 两则材料给出了“仁”的不同内涵,材料一是              ;材料二是              。
22. 通过上述两则材料可得出孔子怎样的教育理念?请加以评价。
【答案】21. 爱人   克己复礼    
22. 因材施教。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学生发问,孔子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这是他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来进行的有针对性的教育。他的这种“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值得借鉴,因为有针对性地教育学生,才能让学生发挥自己的长处,成为独特而优秀的人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