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 随着4G时代的到来,国产智能手机纷纷登堂入室,占有越来越多市场份额。 B. 自从2001年教育部放宽高校招生报考条件

语文试题 02-15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 随着4G时代的到来,国产智能手机纷纷登堂入室,占有越来越多市场份额。
B. 自从2001年教育部放宽高校招生报考条件,各高校对大龄考生和应届生等量齐观。
C. 儿童学习环境很重要,否则一傅众咻,很难达到教育的目的。
D. 辛弃疾继承发扬了苏东坡的豪放风格,以翻云覆雨的笔力抒情言志,针砭时弊。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正确运用成语,要弄清楚一下几种类型的错误:一、看成语含义与前后文的修饰限制成分是否协调;二、看成语意思与所处的语境是否吻合,是否造成大词小用或小词大用;三、看成语的褒贬感情色彩是否适合所在的语境;四、看成语适用的对象、范围和场合是否造成张冠李戴;五、看成语运用是否因望文生义而误用;六、看成语是否因画蛇添足而造成前后内容重复。
C项,“一傅众咻”指一个人教导,众人吵闹干扰,比喻不能有什么成就。语境是说儿童的学习环境,故正确;
A项,“登堂入室”指登上厅堂,进入内室,比喻学问或技能从浅到深,达到很高的水平。语境是说国产智能手机占有越来越多市场份额,用“登堂入室”,望文生义,不合语境,故排除;
B项,“等量齐观”指对有差别的事物同等看待,一般用于“事物”,B项语境对象是大龄考生和应届生,对象不符,故排除;
D项,“翻云覆雨”比喻反复无常或惯于玩弄手段,含贬义色彩,语境写辛弃疾抒情言志的豪放风格,所以用“翻云覆雨”,感情色彩不对,故排除。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