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列小题。 贺新郎・陪履斋先生沧浪看梅 【宋】吴文英 乔木生云气。访中兴英雄陈迹,暗追前事。战舰东风悭借便,梦断神州故里。旋小筑、吴宫闲地。华表月明归夜鹤,叹当时花竹今如此!枝上露

语文试题 02-16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列小题。
贺新郎・陪履斋先生沧浪看梅
【宋】吴文英
乔木生云气。访中兴英雄陈迹,暗追前事。战舰东风悭借便,梦断神州故里。旋小筑、吴宫闲地。华表月明归夜鹤,叹当时花竹今如此!枝上露,溅清泪。
遨头小簇行春队,步苍苔寻幽别墅,问梅开未?重唱梅边新度曲,催发寒梢冻蕊。此心与、东君同意。后不如今今非昔,两无言、相对沧浪水。怀此恨,寄残醉。
19. 词作上片中“______”一句呼应题目点明梅花,“梦断神州故里”抒发了词人_____之情。
20. 赏析本词在抒情上的特色。
【答案】19.     (1). 枝上露    (2). 忧国    
20. ①直抒胸臆,词中“叹”“怀此恨”等直接抒发词人的感时伤怀之悲;
②借用典故抒情,词中反用周瑜典故,表天不助人之感;
③融情于景,情景交融,借梅的枝头溅清泪、催发寒梢冻蕊等景物描写,抒发词人和吴潜先生共同的忧国伤感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