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①最近出版的长篇小说《雪莲花开》通过对藏族姑娘卓玛的人生历程的叙述,表现了她鲜明的民族性格和一言九鼎的诚信精神。

语文试题 02-17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①最近出版的长篇小说《雪莲花开》通过对藏族姑娘卓玛的人生历程的叙述,表现了她鲜明的民族性格和一言九鼎的诚信精神。
②这部翻译小说虽然以家庭生活为题材,却多侧面、多视角地展现出那个时代光怪陆离的社会生活画卷。
③这位专家的回答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实在没想到这个困扰我两年的问题,他却理解得那么轻松。
④某些管理机构缺乏“大数据思维”,以邻为壑,不与相关机构共享信息资源,公共数据中心的建设将有助于改变这种状况。
⑤欧洲央行正考虑用一些不可理喻的方法来拯救欧元区,包括重启备受争议的债券购买计划,甚至准备大量印钞票。
⑥据介绍,这位盲人并非走后门照顾来的,她在美国女子1500米奥运选拔赛中名列第三,许多明眼运动员都不能望其项背。
A. ②③⑤ B. ②③⑥ C. ①③⑥ D. ①②⑥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即选出“正确”或“不正确”的一项,然后把握词语的意思,再结合语境辨析正误。
第一句,一言九鼎:鼎,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两耳;九鼎,古代国家的宝器,象征九州。一句话抵得上九鼎重,形容说的话分量大,起决定作用。此句中用来强调“诚信精神”,望文生义,对象不当。
第二句,光怪陆离:光怪:光彩奇异;陆离:色彩繁杂、变化多端的样子。形容形状奇怪,色彩繁杂,中性词(不能用来形容人),也形容事物离奇多变。
第三句,醍醐灌顶: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也形容清凉舒适。符合语境。
第四句,以邻为壑:拿邻国当作大水坑,把本国洪水排泄到那里去,比喻把灾祸推给别人。此处属望文生义。
第五句,“不可理喻”指人蛮横或固执,没法跟他讲道理。应改为“不可思议”。
第六句,“望其项背”指能够望得见别人的颈项和脊背,表示赶得上或比得上,其多用于否定句中。句中要表示的意思是许多明眼运动员比不上她,使用正确。
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