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无论是北方的集中供暖,①或者南方的电热地暖、空调取暖,②冬季取暖设施或多或少都会让室内空气变得干燥,③因此加湿器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

语文试题 02-21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无论是北方的集中供暖,①或者南方的电热地暖、空调取暖,②冬季取暖设施或多或少都会让室内空气变得干燥,③因此加湿器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④加湿器确实可以缓解室内空气干燥给人们带来的不适感;⑤但如果使用不当,⑥也可能会导致我们的身体出现呼吸道疾病,⑦医学上称为“加湿器肺炎”。这是由于有害微生物经加湿器雾化后,⑧进入了人体的呼吸道所致,⑨造成了一系列呼吸道疾病并引发炎症,比如感冒、支气管炎、哮喘等。
【答案】①把“或者”改为“还是”③“必备”后加“小家电”;⑧去掉“所致”⑨把“并引发炎症”提到句首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①搭配不当,和“无论是”搭配的应该是“还是”,把“或者”改为“还是”。③成分残缺,“必备”缺少宾语中心词,后面加上“小家电”;⑧“由于……所致”句式杂糅,去掉“所致”;⑨语序不当,把“并引发炎症”放到句首。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