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问题: 材料一: 知识付费就是为获取特定知识而支付费用,是一种满足自我发展需要购买信息内容和服务的互联网经济模式。它不同于以往为获取知识而付费的方式:

语文试题 02-21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问题:
材料一:
知识付费就是为获取特定知识而支付费用,是一种满足自我发展需要购买信息内容和服务的互联网经济模式。它不同于以往为获取知识而付费的方式:与网络服务紧密相连,有别于线下为参加培训的缴费;是特定人群为获取知识及相关信息、技能、经验等而实施的消费行为,有别于线上为娱乐消遣的付费;是知识经济时代特定主体在知识付费平台上购买特定知识产品的消费行为,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花钱买书。
时代发展为知识付费的兴起提供了可能。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手机支付的便捷性,为知识付费的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持;优质内容付费观念的形成,也促使大批优秀内容的提供者开始进驻各大知识付费平台;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意愿越来越强烈则为知识付费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动力。
知识付费是新生事物,但实际上它只是知识共享的一种新形式。知识共享有过两次升级。第一次由1.0版到2.0版。1.0版为静态(以百科为代表的静态知识,无互动),2.0版为动态(以社区论坛为代表的动态知识,有互动)。第二次为2.0版到3.0版,表现为进入付费问答与订阅的知识共享。在知识冗余与粉丝经济的双重作用下,这样的“知识”更接近于学界所称的“用户制造内容”。用户生产内容不再免费共享,而是创造价值了。在信息冗余与时间碎片化的背景下,知识付费就是为用户提供知识交换和提升知识储备的崭新渠道。
(来源:丁晓蔚、王雪莹等《知识付费:概念涵义、兴盛原因和现实危机》。有改动)
材料二:
  知乎 得到 喜马拉雅
产品定位 平台内嵌付费问答功能 付费订阅产品 音频分享平台
用户规模(10月) 974.98万 215.24万 2554.41万
内容生产 平台孵化的名人入驻 团队自制+自媒体入驻 联合出品+主播入驻
服务形式 付费提问,每个回答公开,收入由问、答者平分 知识新闻免费,精品付费订阅 免费基础上,推出付费精品专区
付费机制 文字提问,答者设定金额+付费转载 付费订阅,如《李翔商业内参》,198元/年 付费订阅,如《好好说话》,198元/年
付费数量 20个热门分类,累计600余位优秀答主 付费精选电子书、音频等,15位大咖入驻专栏订阅 16个付费精品分类,累计大咖850位
知识付费典型平台发展状况
(来源:王传珍《知识付费奇点与未来》,2017年1-2期《互联网经济》。有改动)
材料三:
获得知识,从不付费到付费是一个历史性进步。但从知识付费到知识产品免费,又代表着更高阶段发展的必然。中国的特殊性在于这两个历史阶段在时间上叠合在一起,造成了收费与不收费的两难。
首先,知识付费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知识收费兴起,反映了人们收入结构改变的现实。这个过程刚刚开始,从这个意义上说,知识付费的空间还会不断增加。
其次,免费经济兴起,知识服务化正成为潮流。知识免费作为一种商业模式,不是不收费,而是知识不按产品来收费,而按服务使用来收费。本质上,是将知识的业态从产品业态升级到服务业态。这说明,知识产品收费只是初级业态,相当于知识制造业;知识产品不收费而知识服务收费是更高级的业态,相当于知识服务业态。在我国,知识的产品业态还没发育好,又迎来了服务升级。这就是当前知识付费面临的实际情况。更特殊之处在于,知识产品不收费是初级业态之前的不发达状态形成的习惯。因落后而不收费与因先进而不收费,叠合在一起。
(摘编自《光明日报》《知识该付费还是免费》,有改动)
1.(3分)下列对材料中“知识付费”相关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是一种满足自我发展需要购买信息内容和服务的经济模式,是知识共享的一种新形式。
B.是知识经济时代特定主体在知识付费平台上购买特定的知识产品以及服务的消费行为。
C.是优质内容付费观念形成、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的强烈意愿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D.是为用户提供知识交换和提升知识储备的新渠道,其中的知识系用户创造并具有价值。
2.(3分)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喜马拉雅的用户规模远高于其他两个平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不止有付费的精品专区,还有免费的内容分享。
B.得到、喜马拉雅两个个知识付费典型平台都拥有付费精品专区和大咖级别的主讲人或答主。
C.从静态到动态是知识共享第一次升级的表现,进入付费问答与订阅是知识共享升级到3.0的表现。
D.当前知识付费和知识免费同时存在,但最终将会趋向付费,这是由其本质特点决定的。
3.(3分)以下哪个例子符合材料三中关于“知识服务业态”的论述(    )
A.某网络剧因制作精良而火爆一时,随着剧集热播,视频网站开启“超前点映”付费模式。
B.某app提供文章免费试读部分章节,付费解锁后续阅读、付费下载等服务。
C.某软件在其官网提供免费下载,用户可付费获取该软件的素材、教程等后续升级服务。
D.某新媒体平台提供兼职主播工作,主播可以通过有偿课程分享、制作付费节目获取报酬。
4.请简要谈一谈中国知识收费与不收费的两难问题。(4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