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15-17题。 中雅培粹学校团委将组织全校同学参与“蚂蚁森林”进社区活动,现向各班下发以下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谈到“蚂蚁森林”,我们在网络上经常看到这样的表达:每

语文试题 02-28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15-17题。
中雅培粹学校团委将组织全校同学参与“蚂蚁森林”进社区活动,现向各班下发以下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谈到“蚂蚁森林”,我们在网络上经常看到这样的表达: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蚂蚁森林。“蚂蚁森林”是支付宝设计的一个线上公益项目。用户通过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费等低碳行为,自动被测算为该用户的个人碳减排量——在“蚂蚁森林”页面中则体现为相应克数的“绿色能量”,用于“浇灌”手机界面中的虚拟树。等到这棵虚拟树长大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可以“买走”用户的“树”,在现实的某个地域种下一棵实体的树或维护一块保护地。“蚂蚁森林”至今吸引了5亿人参与,共同在荒漠化地区种下1亿棵真树,种树总面积近140万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参与环境治理平台。
“蚂蚁森林”最大的贡献,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让大众以游戏化的方式参与到公益之中,给予大众参与公益的机会和乐趣。事实上,“蚂蚁森林”的初衷并非在于“绿化”,而是建立“碳账户”,作为一种绿色金融的创新方式让大家明白日常行为与节能减排的关系。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碳交易、碳市场已经在一些发达国家有所发展,中国也在进行相关的探索,蚂蚁森林的工作正在将这些比较冷门的概念送入人心。其实,“蚂蚁森林”的产品设计一开始还是融入了阿里绝大部分的商业考量。比如24小时生成能量可以提高用户粘性,合种可以增加社交属性等。
(凤凰网,有删改)
[材料三]
目前,“蚂蚁森林”项目已经展开了一系列的公益创新。以前只是种植生态林,现在拓展到经济林树种,助力生态扶贫。以种植沙称为例,不仅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还产出生态产品“以沙林”、一种酸甜可口的原生态果汁。“蚂蚁森林”计划在2021年年初12022年底之前弄种植30万亩经济林,未来5年种植5忆棵树,将保护地建设拓展到更多县域和领域,通过更多生态扶贫的方式,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在维护保护地的模式上,通过文化产品的开发,复苏当地的文化传统。2018年,山西和顺进入“蚂蚁森林”项目。和顺是珍稀动物华北豹的保护地,也是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的“非遗”产品“牵绣”也获得了用户的喜爱,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这种古老的技艺正在和顺传承下来,一名绣娘每月可增收2000元。
(《中国绿色时报》,有删改)
15. [解读材料]下列选项对上述材料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2 分)
A.“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蚂蚁森林”,说明该项公益行动在人群中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
B.在“蚂蚁森林”,用户个人的低碳行为将被自动测算为个人碳减排量,可用以浇灌并养成虚拟树。虚拟树长大之后,雅礼中学“环境友好公益协会”也可以“买走”用户的“树”。
C.“蚂蚁森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参与环境治理平台,它计划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再种植30万亩经济林,以生态扶贫的方式助力当地老百姓脱贫。
D.“蚂蚁森林”的初衷与商业行为并无太大关联,主要是想让人们认识日常行为与节能减排的关系。
16. [补全对话]在“蚂蚁森林”进社区的活动中,小粹积极向社区居民们推荐“蚂蚁森林”。请结合以上材料内容和情境,完成对话。(2分)
小粹:李爷爷,您试着用“蚂蚁森林”种棵虚拟树吧!它的好处可多了,除了参与植树绿化、倡导低碳生活之外,还有更多的公益用途。
李爷爷:如此说来,“蚂蚁森林” 确实不错,但是我要怎样来种树养树呢?
小粹:只要利用在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为,获取绿色能量,用来浇灌虚拟树就可以啦。
李爷爷:原来这么简单,那我再把它推荐给我儿子,让他也参与其中。不过他明天就要去出差去北京。你正好来教教我,(1)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