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大山里穿行,看到对面溪岸一棵老柳树边,老屋冒出摇摇晃晃的炊烟,千手观音似的缓缓舞动,我猛然被镇住了。车一晃就过,( ① )。

语文试题 05-0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大山里穿行,看到对面溪岸一棵老柳树边,老屋冒出摇摇晃晃的炊烟,千手观音似的缓缓舞动,我猛然被镇住了。车一晃就过,(   ①   )。
阳光明丽,溪水干净。溪边的老屋木结构,三重檐压着,负重上百年了。屋里的炊烟小心翼翼地寻找出路,轻柔得不能再轻柔,慢慢地穿过脆若游丝的横梁、瓦片和屋架间的缝隙,生怕一用力,老屋就会轰然倒塌
我的心头柔软,在这个人烟稀少的山村里,这是最贴心地呵护着老屋的一缕炊烟了。
雨暗冈头客路,炊烟山里人家。不知从哪天开始,乡村的炊烟就      了,不再赶集似的升起。偶尔也还有,一缕牵着一缕,一缕背着一缕,瘦骨嶙峋,慢慢升腾,       似的,飘在人世之外,再也与生产无关,与生活无关。
山村曾经十分坚固,当它终于破碎时,摇落的尘埃又似      ,只在我的心头这些年,我一直在山村走,像走向一座无人的教堂。
山村流传着很多      的故事,(   ②   )。
18.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寥落    离群索居    若无其事    惊天动地
B. 寥落    销声匿迹    满不在乎    感天动地
C. 零落    销声匿迹    若无其事    感天动地
D. 零落    离群索居    满不在乎    惊天动地
19. 请在文中括号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
20.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和“炊烟在老屋中升起来了”表达的意思基本相同,但原文的表达更有感染力,为什么?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