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题。 丘橓,字茂实,诸城人。嘉靖二十九年进士。由行人擢刑科给事中。

语文试题 10-16
文言文阅读题。
丘橓,字茂实,诸城人。嘉靖二十九年进士。由行人擢刑科给事中。三十四年七月,倭六七十人失道流劫,自太平直过南京。兵部尚书张时彻等闭城不敢出,阅二日引去。给事御史劾时彻及守备诸臣罪,时彻亦上其事,词多隐护。橓劾其欺罔,时彻及侍郎陈洙皆罢。帝久不视朝,严嵩专国柄。橓言权臣不宜独任,朝纲不宜久弛,严嵩深憾之。已,劾嵩党宁夏巡抚谢淮、应天府尹孟淮贪黩,谢淮坐免。是年,嵩败,橓劾由嵩进者顺夭巡抚徐绅等五人,帝为黜其三。迁兵科都给事中。劾南京兵部尚书李遂、镇守两广平江伯陈王谟、锦衣指挥魏大经咸以贿进,大经下吏,王谟革任。已,又劾罢浙江总兵官卢镗。寇犯通州,总督杨选被逮。及寇退,橓偕其僚陈善后事宜,指切边弊。帝以橓不早劾选,杖六十,斥为民,余谪边方杂职。橓归,敝衣一箧,图书束而已。隆庆初起任礼科不手寻擢南京太常少卿进大理少卿病免神宗立言官交荐张居正恶之不召 万历十一年秋,起右通政。未上,擢左副都御史,以一柴车就道。既入朝,陈吏治积弊八事,疏奏,帝称善。敕所司下抚按奉行,不如诏者罪。顷之,言:“臣初八台,誓扫除积弊。今待罪三月,而大吏恣肆,小吏贪残,小民怨咨,四方赂遗如故,臣不职可见。请罢斥以儆有位。”时已迁刑部右侍郎。帝优诏报之。未几,偕中官张诚往籍张居正家。还,转左侍郎,增俸一秩。寻拜南京吏部尚书,卒官。赠太子太保,谥简肃。橓强直好搏击,其清节为时所称云。
(节选自《明史·丘橓》)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隆庆初/起任礼科/不至/寻擢南京太常/少卿进大理少卿/病免/神宗立/言官交荐/张居正恶之/不召/
B. 隆庆初起/任礼科/不至/寻擢南京太常少卿/进大理少卿/病免/神宗立/言官交荐/张居正恶之/不召/
C. 隆庆初/起任礼科/不至/寻擢南京太常少卿/进大理少卿/病免/神宗立/言官交荐/张居正恶之/不召/
D. 隆庆初起/任礼科/不至/寻擢南京太常/少卿进大理少卿/病免/神宗立/言官交荐/张居正恶之/不召/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疏奏:臣下向帝王上本进言或奏章上达。
B. 刑部右侍郎:古代官名,为刑部副长官,明清时期分设左右侍郎。
C. 太子太保:东宫官职,负责教习太子。与太子太师、太子太傅统称为“三师”。
D. 谥:古代在人生前或死后封给的有褒贬意义的称号。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丘橓刚强正直,忠君爱国。倭寇进逼南京,兵部尚书张时彻等闭城不出,被劾后又上书隐瞒;丘橓弹劾其欺君罔上,张后被罢官。
B. 丘橓不畏权臣,敢于直谏的严嵩当权时,丘橓直言弹劾;后又弹劾严嵩党羽宁夏巡抚谢淮、应天府尹孟淮,两人均因此被免官。
C. 丘橓为官清廉,身无长物。他因通州盗寇之事,被皇帝杖责,后来贬斥为民解官回家时,随身之物只有一箧破衣,一捆图书。
D. 丘橓见识卓著,指切时弊。被提拔为左副都御史,入朝后,向皇上上疏陈述了八项吏治积弊,得到皇上认可并下旨遵照执行。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兵部尚书张时彻等闭城不敢出,阅二日引去。
(2)是年,嵩败,橓劾由嵩进者顺天巡抚徐绅等五人,帝为黜其三。
14. 丘橓任刑部右侍郎期间,皇上为何发诏书褒奖了他?
【答案】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