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近日,某中学进行了“2019年度流行语”评选,其中“我又可以了”入选。该流行语用来形容起死回生,哪怕受了再多打击,也要回来继续战斗。根

高考作文范文 02-11
写作
近日,某中学进行了“2019年度流行语”评选,其中“我又可以了”入选。该流行语用来形容起死回生,哪怕受了再多打击,也要回来继续战斗。根据你的理解,请以“我又可以了”为题,写一篇涵盖以下条件的文章:
⑴以第一人称口吻叙述。
⑵有景物描写。
⑶要交代事情的来龙去脉。
⑷写一个故事。故事可发生在过去、现在或者未来
注意:⑴将作文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⑵文体不限。
⑶写诗歌须写十行或十行以上。其他文体,字数400~500字。
⑷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例文】:
我又可以了
春阳映照下的草堂,泛出一层金黄的光泽,使丝丝茅草显得富有质感。翠竹芭蕉依偎着土墙竹窗,留下了满壁绿荫,过滤了尘世的喧嚣。正是“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时节。
杜甫草堂讲解员的胸牌显示着我的身份,白色的T—恤背后印着杜甫头像,他眉头紧皱,一派沉思。和我的两条小辫相映成趣。十岁的我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聆听正式讲解员的讲解,讲解员正大方得体地介绍着草堂,她丰厚的积累和大方的谈吐让我羡慕不已,我崇拜地仰视着她,心里暗自感叹着:“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向她解说得那样好!”
终于有一天,轮到我上岗了。我忐忑不安地坐在夏日竹林中,眼巴巴地瞅着门,静静地等着第一位游客的前来。终于几个游客跨过了门槛,我几乎是飞奔上去的,却在开口的瞬间,让所有的语言全部堵在了喉咙,他们好像无视我的存在,径直离去。无可奈何的我也只能悻悻作罢,转身回到等待的那片竹林,觉出了一丝微冷。
没过多久,第二批游客跨过了门槛,我终于鼓起了勇气,向一位客人毛遂自荐,由于词不达意,反而让客人误会了我是要收费的讲解员,我又被冷冷地拒绝了。
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倾泻而下,连续的冷遇,将我的信心和兴趣摧毁得荡然无存。我真想一拍屁股一逃了之。可是一抬头我就看到诗圣塑像那坚定而温和的目光,似乎在鼓励我:小姑娘呀,自信地跨出第一步吧,你可以的。
终于一位母亲带着她的孩子跨进了大门,我正在犹豫要不要继续尝试,我耳边又响起昔日母亲的诘问:“如果你没有拼劲全力,又怎么知道自己不可以呢?”。勇气涌上心头,我觉得我又可以了。于是大声地问道:“请问,我可以给您解说吗?”我紧张地地盯着她的嘴唇,心口正打着鼓,上蹿下跳。好像过了几个世纪,终于盼来了她的首肯。我的心瞬间放松了,便朗声开始了讲解。从大廨到草堂,从楹联到石碑,从果亲王到杜工部,我周围的听众渐渐越聚越多,我的讲解也渐入佳境,最后这对母女在我的留言薄上写道:讲解生动有趣,知识丰富。
满怀喜悦地送走热情的母女,我有自信满满地迎接下一位游客。竹林更幽静了,微风习习,一枝一叶仿佛都充满喜气。
我的偶像恰好带着一批游客从我身边经过,她友好地朝我微笑,并且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心领神会报之以微笑。
我们的秘语是:我又可以了。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命题作文。首先,审题。“我”限定了必须是第一人称,要从自己的生活选材。“又”是关键词,再一次,又一次,结合“该流行语用来形容起死回生,哪怕受了再多打击,也要回来继续战斗”指反复面对困难、磨难,展现出一种不屈、坚韧的精神,在写作时要突出多次性,要有困境、多次失败的铺垫,然后才写后面的坚持等,突出“又”字。“可以”是题眼,这里是能够,结合导语可知,这里指还可以坚持下去,还能够再来一次,还能够做等,对于结果并没有过多的要求,可以成功,可以失败,或者不涉及到结果,重点是展现“再来一次”的精神或者信念,展现自己在反复的失败中如何汲取力量、再次出发的内容。题干给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本文要求是一篇记叙文,以第一人称的角度,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和相应的景物描写。其次,选材。记叙文要从自己的生活取材,这次选材要有一个要求,事情不是一次成功的,或者是根本没有成功的,要体现反复性,要有两次以上的失败,才能体现“又可以了”。所以,选材时要抓住这个特点进行。最好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素材,这样才有可能进行比较细致的描写,才有话可说。并且这个素材对自己来说要比较独特的,有着非常深的印象和感受,这样才能够深入的挖掘。第三,思路。记叙文在完整的展现自己一次又一次失败、坚持的过程的同时,要考虑,让自己一次又一次坚持的原因是什么?这个支撑自己坚持、再次出发的力量是什么?可能是对理想的一种执着追求,可能是一种坚定的信仰,可以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也可能是对父母等人的爱等等,但是一定是有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起到决定性作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