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纵有疾风起,众聚又何惧

高考作文范文 05-17
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国风•秦风•无衣》)
  (2)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明•顾炎武)
  (3)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鲁迅)
  (4)没有知识,我们希望的世界不能建立起来。(英国•罗素)
  (5)最崇高、最尊贵的财富,除了生命之外断无他物。(日本•池田大作)
度过一个全民抗“疫”的非同寻常的寒假,终于可以开学了。请你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写一份在年段会上的演讲稿。要从上面几句名人名言中任选两三句作为基础确定立意,合理引用, 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自拟题目,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请以“复兴中学小华”的身份写作;;不少于800字。
【写作点拨】本题考查写作能力。写作时首先理解所给名人名言的含义,确定立意。《国风•秦风•无衣》这是一首激昂慷慨、同仇敌忾的战歌,“同裳”“偕行”表现出“大敌”当前,克服困难、团结互助的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下大事的兴盛、灭亡,每一个老百姓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境界高远而胸怀博大的鲁迅先生的话,是说要心系社会、心系人民疾苦。知识是自然势力和破坏性激情的王国的解放者,没有知识,我们希望的世界不能建立起来。最崇高、最尊贵的财富,除了生命之外断无他物,生命重于一切。写作时可以结合以下立意:团结互助,人人有责,知识改变世界,生命最尊贵。其次明确任务,明确演讲稿的写法。
范文
纵有疾风起,众聚又何惧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新春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席卷全国大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面前,瑞雪飘飞的北国,不见了新年喧器繁华的市井;春暖花开的江南,只感到折戟沉沙般的沉静。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疫情面前,我们众志成城,共奋愚公之愿,同怀精卫之心,终移山填海!纵有疾风起,众聚又何惧?
千里江山为一国,东南西北是一家。逆行者可敬,顺行者也可赞。
“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是我们会治好它。”无数逆行者没有退缩,逆“风”而行,抗击疫情,传递温暖。他们不抱怨防护罩留在脸上的勒痕,顾不得防护服下湿透的衣衫,只记得要竭尽全力筑起一道道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他们义无反顾的“逆行”,是最勇敢的坚守,是最温暖的守护。最美“逆行者”,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致敬!
全民戴口罩,宅家做贡献。在这次抗疫中,我们是顺行者,我们能做的是好好地待在家里,不和同学聚会、打球;不造谣,不传谣,为逆行者加油,为他们点赞打气!河南七旬老人把前来拜年的孙子拒之门外,以一绳从窗口垂下给孙子的压岁线;济南小姐姐改装遥控车,安装语音和视频功能去买东西,被赞不出门的最硬核操作。农村里,多年不用的铜锣敲响了,无人机,大喇叭,浓浓土味喊话……留下了话里活外的温情。
最盛大的团圆之节、最多的人口数量与此次超低的人口流动量形成对比。逆行者以生命为顺行者保驾护舰,顺行者以行动为逆行者默默助力。心怀感恩,心怀信念,眼见之处,皆是光明!
共福者可同乐,共难者可同行。鲁迅先生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日本大量物资的成批运达续写鉴真东渡,中日友好往来的前缘。华人华侨包机返航更感与祖国的心连心。疫情面前无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必以戮力以同心,必将偕行风月同天。当你看到憨豆先生的模仿者逗逗先生拒绝包机回国与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喊出中国加油时,是否不再感到孤独?当你看到重庆小面喊出一句“热干面加油”时,是否感受到暖暖的温情,仿佛被戳到了最柔软的地方?生命中有些感动不可忘记——小报以涌泉。在此全球性扩散的局面下,我国频频出手,从试剂盒到医疗物资,到经验总结,毫不吝啬。日本街头,几名志愿者为日本民众免费送口罩,怀中的盒子上静静地躺着一句日文“来自中国的报恩”。
    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苦难。培育心灵上的力量,培育道义与良善,以面对突然而来的不幸,不杞人忧天,不心神不宁。冬去春来,我们已经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送瘟神、赴春日。如今,我们放眼复兴中学的校园:春光中,枝头紧闭的芽苞,已经使大地着色;春风中,我们将众志成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前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点评】这是一篇值得点赞的演讲稿。题目使用反问语气,充满了战“疫”的自信。文章选择所给材料的三句话,引用恰当,同时也是本文的两个分论点:众志成城,人人有责;心存感恩,关注每一个生命。孤岛难全,在灾难面前,“同裳”“偕行”,逆行者可敬,顺行者助力,全世界同心,是人类的福音。作者饱含激情,足以打动每一位听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