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认识交通信号灯,珍爱生命,文明出行

高考作文范文 10-25
作文(60分)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在“珍爱生命,文明行路”主题班会上,大家就交通信号灯展开了讨论。
有人说绿灯最重要,毕竟一路畅通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标;有人说红灯最重要,保障安全才是马路上至高无上的准则;也有人说黄灯才是最重要的,路口的交通事故大多数发生在绿灯向红灯转换的时候,如果没有黄灯的警示,交通事故将会成倍增加……
    你作为这次班会的主持人,需要在最后对大家的发言做一个总结。请结合上面的材料,完成这篇发言稿,表达你的感受和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认识交通信号灯,珍爱生命,文明出行
同学们:
刚才大家的发言都有道理。交通信号灯,道路更有秩序,社会更文明。拿一二线城市来说,这些地方,经济高度发达,商业贸易往来极其频繁。有了交通信号灯,使得行人和车辆之间产生一种默契,一种规则。即使车辆多,人多,但是,一切都会井然有序的进行着,车辆舒畅地穿梭于城市的交通轨道,人们自由自在地在街道上行驶着,充分展示了该城市一种文明的风貌。作为一名中学生,倡导“珍爱生命,文明出行”的交通习惯,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其实,每一种交通信号灯都有不同的作用。我们要非常了解这些信号灯的功能和含意,这样在遇到不同的交通灯时,我们才能做到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
下面由我总结一下各种不同交通信号灯的意思。
交通信号灯由红、黄、绿三种颜色的灯组成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红灯、绿灯、黄灯。绿灯信号是准许通行信号。按《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绿灯亮时,准许车辆、行人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准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和行人通行。所以,绿灯最重要,它能够保障我们在前行的路上一路畅通无阻。
黄灯信号的含义介于绿灯信号和红灯信号之间,既有不准通行的一面,又有准许通行的一面。黄灯亮时,警告驾驶人和行人通行时间已经结束,马上就要转换为红灯,应将车停在停止线后面,行人也不要进入人行横道。但车辆如因距离过近不便停车而越过停止线时,可以继续通行。已在人行横道内的行人要视来车情况,或尽快通过,或原地不动,或退回原处。所以,黄灯很重要。路口的交通事故大多数发生在绿灯向红灯转换的时候,如果没有黄灯的警示,交通事故将会成倍增加。
红灯信号是带有强制意义的禁行信号,遇此信号时,被禁行车辆须停在停止线以外,被禁行的行人须在人行道边等候放行。机动车等候放行时,不准熄火,不准开车门,各种车辆驾驶员不准离开车辆。自行车左转弯不准推车从路口外边绕行,直行不准用右转弯方法绕行。所以,红灯很重要,它能保障我们的生命部首伤害。
所以,每一种交通信号灯的作用都很大,对我们安全出行都很重要。我们要做一名“珍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文明交通参与者。行人横过马路时不闯红灯,黄灯亮时不争道抢行,红灯亮时停止前行,静静等待,绿灯亮时快速行。这样,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的出行习惯,我们的安全和生命就多了保障。愿我们共同的努力,携起手来,摈弃闯红灯、抢黄灯的陋习,文明出行,让交通更通畅,生命更安全。
谢谢大家!
【解析】命题方式:任务驱动型作文
审题要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