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作文拟题为“大江负舟出,嘉树映日生”,首先指出“央视选秀,通过笔试考查选手文化素质之举,可谓向远、向高、指引明亮那方”,然后分别从“从选秀价值引领看,此举是‘以考促学’,促使少年主动学习祖国传统文化,在浸染中热爱并自觉传承”和“从少年自身成长看,此举是‘以德育人’,促使少年向上成长,向下扎根,用爱国情怀挺起脊梁,用中华文化立根固本”“从粉丝追星效应看,此举是‘以文化人’,纠正年轻人中急功近利、短视浮躁的心态”分析论证,最后以“古老中华,年轻中国,博大文化,当代少年强之根基,好一份成长的大礼”收束全文。
参考素材: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档台网互动国风少年创演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将以引领新时代少年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打造国风文化新符号,全方位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演员要懂得中国武术,必须要懂中国文化。”仅凭一身硬功夫难以成就经典,甄子丹将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融入电影作品的角色塑造中,也因此成就了一部部极具国际影响力的经典之作。他始终坚守着本心,用自身影响力和角色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风骨。曾经的中华少年,俨然成为站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文化使者。“演员要弘扬传统文化,就要懂得创新表达。”甄子丹坚持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国际化表达,他自幼深受中西方文化影响,不仅传统武术功底到位,跳舞、钢琴也样样精通。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周年文艺晚会”上,甄子丹与郎朗搭档演奏《黄河》惊艳全场,被盛赞文武双全。电影作品中,甄子丹将自己生活中的种种才艺以及生活阅历融入其中,通过打磨与创新将自己的作品不断升级,在多部国际影片中演绎出独特的东方角色魅力,他的优秀电影作品和不懈拼搏的精神也激励着年轻人。此次加盟《上线吧!华彩少年》,甄子丹将对少年们倾囊相助,期待能看到少年们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拥有强健的体魄、勇敢拼搏的精神、国际化的视野和引领国风新潮流的决心。甄子丹的成功是厚积薄发的成果。期待华彩少年们能够在他的帮助下,立正气于天地,传国风于世界,不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风貌。
《上线吧!华彩少年》节目致力于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国文化,通过少年们一个个极具东方审美的融合创演,绽放中华文化的国际化表达,紧密围绕“立华彩之风骨,强中国之少年”的口号,展现优秀青少年们对传统艺术的理解和热爱,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近年,“男团”“女团”选秀节目十分火热,“偶像团体”新人辈出,他们颜值高,擅长舞台表演,占据着各大网站流量,吸睛也吸金。令人关注的是央视新推出的选秀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使出新招,给选手的第一关考验竟然是笔试。选秀就选秀吧,搞什么文化素质考核,简直多此一举。可是我要为央妈此番动作狠狠地鼓掌——是该要重视年轻偶像的文化素质了!进行文化素质考核很有必要。先回到《上线吧,华彩少年》节目对选手的要求上来。制片人董艺的采访回应亮明了态度:选手们必须是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风少年,只不过以创演的方式进行表达。言下之意,既要有精湛的舞台表演水平,还要有良好的传统文化素养,且后者是先决条件。年轻选手们,你们即使有过人的表演能力,没有好的文化素养也是白忙活。想做华彩少年,先过文化关吧。
一次文化素质考核,让多少太想成名的少男少女听到了梦碎的声音。可是,这不好吗?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这句话曾搅乱了多少爱慕虚荣的父母的心。按理,带孩子参加节目,出来锻炼锻炼,长长见识无可厚非,如果把它当成早出名赚大钱的捷径,就动机不纯了。少年们由父母领着,自小拜师学艺,东奔西跑,学业难免不荒废。胸无点墨,唱唱跳跳尚可,一张嘴就尴尬了,即使侥幸选上,也难以立足舞台。何况选秀出来的偶像团体大多有时间限定,一般三两年就解散了。从云端跌落凡间,路还得好好走,没有文化素质,哪条路都可能添堵。
年轻偶像文化素质低,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就说翟天临吧。他拍戏、上综艺节目,在娱乐圈里混得风生水起,甚至还上了春晚,他的“术业”不能不说“有专攻”。他以北大学霸人设撑场,自称是北大博士后,却不知“知网”为何物;事后“诚恳地道歉”,道歉信被网友挑出十几处语法错误,“文化素质高”从何谈起?二者如此倒挂,可谓惊世骇俗。论文造假、学历造假的无耻行为,撕掉了娱乐圈的遮羞布,也让日夜泡在实验室里、头发越来越少的博士们怒不可遏,揭开了学术圈令人不齿的龌龊。这种连小说也难以虚构的事件赤裸裸地在现实中上演,试问诚信何在?公平何在?我们的社会规则受到特权者如此恶意地践踏,又是怎样的悲哀。事情并没有消停,其后全卓也闹了一出,还有……当然,不必去责怪那些读错字的、穿错衣的明星了,因为相比之下,那根本就不算事儿。然而,我们的偶像难道不可以像武亦姝那样颜值与才华兼具、像董卿那样优雅而有力量吗?说到底,还是一个社会责任感的问题。选秀时未尝不可用心一点,像央视那样,把杆子抬高一点,设个文化素质考试又如何?华彩少年,须是国风少年。立华彩之风骨,强中国之少年。今之少年,学艺须精,学问须真,才有中国少年的样儿。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