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与一般的“画二代”不同,张郎郎不以画为业,画画是他抒发心灵的道具。结果,

语文试题 05-12
阅读材料,完成1-3题。(15分)
与一般的“画二代”不同,张郎郎不以画为业,画画是他抒发心灵的道具。结果,张郎郎变成一位难以归类的“素人画家”,如果把绘画作品分为“纯绘画”与“杂绘画”两大类,张郎郎显然属于后者。“纯绘画”视绘画为独立自足的世界,反对非绘画因素的掺入。“杂绘画”不受这种限制,在不妨碍绘画表现力的前提下,尽量打破绘画与其他人文科学门类的界限,体现出综合与跨界的艺术特征。张郎郎将自己的画定义为“文人画”。早在唐代,王维就提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主张,乍一看,张郎郎的画风与传统的“文人画”相去甚远,与当今流行的“新文人画”也大异其趣。在他的画里,看不出传统的诗、书、画、印的功力,他以个人化的方式实现了传统文人画的现代转型,为“新文人画”打开一扇新的窗子。其成功的关键,在“文心”与“画眼”的融通,“诗”与“画”的优势互补。它们不只以造型、色彩的形式美吸引人的眼球,更以内涵意味的隽永打动人的心灵。“素人画”是与“学院画”相对的绘画,因为没有受过严格正规的艺术训练,但凭感觉和直觉作画,束缚较少,自由发挥的空间较大。“素人画”或许没有“学院画”的严谨、圆熟和精美,却有一种朴素稚拙、自由奔放的生机,其中更是保留了儿童画的天趣,具有丰沛的创造性。张郎郎对猫情有独钟,它是张郎郎的顽童之心与猫的自由精神相互契合的结果,其中融入他的人生体验与生命记忆,猫已成为张郎郎精神人格的另一个“隐身”。
(节选自《名作欣赏》2019年策6期)
1.解释“素人画家”的含义。(5分)
2.根据文意,概括张郎郎绘画的艺术特征。(6分)
3.简要概括文末划线的“精神人格”的内涵。(4分)
【答案】
1.没有受过严格正规的艺术训练,但凭感觉和直觉自由发挥的作画者。
2.打破门类体现综合与跨界艺术;看不出传统的诗、书、画、印的功力;“文心”“画眼”融通,“诗”“画”优势互补;能以意味隽永打动人的心灵;具有朴素稚拙、自由奔放的生机;富有童趣,具有丰沛的创造性。
3.童心未泯;追求自由;不拘传统;富于创新。
【解析】
1.从原文:“素人画”是与“学院画”相对的绘画,因为没有受过严格正规的艺术训练,但凭感觉和直觉作画,束缚较少,自由发挥的空间较大。由此类推,可以将“素人画家”定义为:没有受过严格正规的艺术训练,仅凭感觉和直觉作画,束缚较少,自由发挥空间较大的画手。
2.从“杂绘画”不受这种限制,在不妨碍绘画表现力的前提下,尽量打破绘画与其他人文科学门类的界限,体现出综合与跨界的艺术特征,可概括出打破门类界限,体现综合与跨界的艺术特征;另外,结合“其成功的关键,在‘文心’与‘画眼’的融通,‘诗’与‘画’的优势互补”“有一种朴素稚拙、自由奔放的生机,其中更是保留了儿童画的天趣,具有丰沛的创造性”等文字归纳即可。
3.题干要求归纳文末加点的“精神人格”的内涵。文末的句子是猫已成为张郎郎精神人格的另一个“隐身”。结合原文相关语句归纳即可,如:“却有一种朴素稚拙、自由奔放的生机,其中更是保留了儿童画的天趣,具有丰沛的创造性”“张郎郎对猫情有独钟,它是张郎郎的顽童之心与猫的自由精神相互契合的结果,其中融入他的人生体验与生命记忆”,从中可以概括出其“精神人格”的内涵是:充满童真、追求自由;打破常规,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