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水北山居记 (明)宋濂 古之君子,其在朝市也,虽繁华之胶葛,恬然视之,而却有山林之遐思焉。

语文试题 05-13
文言文阅读(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水北山居记
(明)宋濂
古之君子,其在朝市也,虽繁华之胶葛,恬然视之,而却有山林之遐思焉。今之君子,其在山林,虽清旷有余,往往嗤鄙为不足,而数兴朝市之外慕,唯恐失之。岂人之本性或固然欤?抑习俗相仍之久而弗克变欤?有能特立而不为所移者,殆所谓盆盎中之古罍洗也。
湖府经历叶君伯旼,世居永嘉城中。永嘉为海右名郡,宦车士辙之所憩止,番舶夷琛之所填委,气势薰酣,声光沦浃。人生其间,孰不闻鸡而兴,奔走于尘土冥茫中,以求遂其尺寸之欲?伯旼则不然。结庐蜃江之北,茅檐竹扉,仅蔽风日,名之曰水北山居。间与二三友携酒壶,出由白鹿城,登华盖名山,持杯浩歌,声振林木;或棹短艇,具鱼篓,垂纶于江水中;或呼童仆相随,行吟梦草堂上,诗句不逼古人不欲休。当其适意时,乾坤空阔,竟不知荣辱之代迁,而寒暑之往来也。人皆曰:贤哉,吾伯旼!高情逸韵,皦皦霞外,迹虽朝市而心实山林,其近于古之君子哉!
然予窃有疑焉:使伯旼为布衣时假此以洗心涤虑庶几可也今佐大府为元僚任七品之职耸四民之望亦云重矣而犹不忘乎山居无乃不可乎?试以伯旼之意逆之:官书琐杂,不暇爬梳,戴星出入,犹以为不足,其能索句于寂寞之滨乎?上承乎府公,下辖乎掾曹,不敢抗之以为高,不欲抑之以为卑,虑宜详矣,其能钓沧波而出白鱼乎?民情真伪而莫之辨,官事忙累而莫之集,其又能漱醪看山而流连光景乎?是三者,伯旼今咸无之,而犹道之不置者,将冯梦以见之耶?我知之矣:士君子不以出处二其心,故贱贫不能慑,富贵不能骄,始终一节。伯旼之贤所可称道者,盖如是而已。
虽然,予犹有一说,为伯旼告焉:当大明丽天,万物毕照,名一艺者必收,占一才者必庸。有如伯旼之学之美,谁不羡之,其有不登于枢要者乎?伯旼宜悉屏江湖之念,而益存朝廷之思。俟他日功成名遂,归老于水北山居,岸巾而坐,与二三友追叙平生旧游,烹鲜酣觞,从容而赋诗,尚未晚也。
(有删改)
(注释)①罍洗:古代祭祀或进食前用以洁手的器皿。②经历:官名,职管出纳文书。③漱醪:饮酒。
10.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是(    )(3分)
A.虽繁华之胶葛    胶葛:交错
B.试以伯旼之意逆之    逆:违背
C.将冯梦以见之耶    冯:凭借
D.名一艺者必收    名:拥有
1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3分)
A.有能特立而不为所移者    后秦击赵者再,李牧连却之
B.以求遂其尺寸之欲    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
C.然予窃有疑焉    吴之民方痛心焉
D.为伯旼告焉    然此可为智者道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章开篇用对比手法揭示古今君子的区别:前者身在朝市,心在山林;后者身在山林,心慕朝市。这一对比又为下文主人公叶伯旼的出场作了铺垫。
B.第二段作者先写永嘉名城的繁华,继而以城中人人急于求欲,反衬叶伯旼在水北山居的隐居之乐:与友登山、饮酒浩歌、垂钓行吟。
C.叶伯旼不因公务忙累而放弃山居生活,也不因醉心山居而耽误公务,是因为他入世出世,心志如一,这正是他为人称道的贤明之处。
D.文末,作者认为叶伯旼应彻底打消寄情自然之念,更多的心存朝廷,以才学美德荣登高位,等功成名就后再归隐水北山居养老也不迟。
78.用“/”给文中划波浪线的部分断句。(3分)
使伯旼为布衣时假此以洗心涤虑庶几可也今佐大府为元僚耸四民之望亦云重矣而犹不忘乎山居无乃不可乎
79.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岂人之本性或固然欤?抑习俗相仍之久而弗克变欤?
(2)士君子不以出处二其心,故贱贫不能慑,富贵不能骄,始终一节。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