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国的小说,也和世界各国一样,是从神话传说开始的。神话是把神人化,传说是把 人神化

语文试题 05-2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1~3 题。
中国的小说,也和世界各国一样,是从神话传说开始的。神话是把神人化,传说是把   人神化,这两者之间的(    )很难确切划分。到魏晋南北朝,出现了志怪、志人小说。神话传说也好,志怪、志人也好,都是作为一种史实记载下来的,是靠实地访问,从民间    搜集而记录下来的,因此叫做“志”。《山海经》是神话传说,《汉书》中却把它归于“地理志”中。
我国小说脱离历史领域而成为文学创作,还是进入唐代之后的事。唐代的文化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文人的思想也有所发展、开阔;这时传奇小说(          ),如陈鸿写的《长恨歌传》,是依照传说创作而成,不再是历史性质的东西了。从此,小说发展成为文学创作了。
传奇小说发展到宋代就衰落了。这时随之兴起的是话本。话本经过文人加工,就变成    许多话本小说和演义小说。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宋代之后,再发展,    便成为文人的独立的创作。《红楼梦》的问世,标志中国古代现实主义小说达到了辉煌的顶点。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小说发展的一条规律——中国的小说是来自民间的,是人民群众思想、愿望以及生活实际的( ),  。
  1. 依次填入括号内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 界 限 脱颖而出 反应
B. 界 限 应运而生 反映
C. 界 线 应运而生 反应
D. 界 线 脱颖而出 反映
  1. 在选文中横线处填入句子,表述最恰当的一项是( )
  1. 中国小说的每次发展、进步都是由优秀的文人作家向民间学习,参与、加工民间创作而取得的
  2. 每次中国小说的发展、进步都是由于优秀的文人作家向民间学习,加工、参与民间创作而取得的
  3. 中国小说的每次进步、发展都是由于优秀的文人作家向民间学习,加工、参与民间创作而取得的
  4. 每次中国小说的进步、发展都是由优秀的文人作家向民间学习,参与、加工民间创作而取得的
  1. 对选文中涉及的文化常识解说不恰当的是( )
  1. 《汉书》,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二十四史”之一。《汉书》是继《史记》之后中国古代又一部重要史书,与《史记》、《后汉书》、《三国志》并称为“前四史”。
  2. 志怪小说,是中国古典小说形式之一,以记叙神异鬼怪故事传说为主体内容。《庄子·逍遥游》中曾写道:“齐谐者,志怪者也。”志怪小说的代表作有干宝的《搜神记》,还有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3. 传奇小说,是古代中国文言短篇小说的一种,产生和流行于唐代,又称唐传奇。代表作有陈鸿的《长恨歌传》、白行简的《李娃传》、王实甫的《西厢记》、李朝威的《柳毅传》。
  4.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小    说借鉴了编年体史书的编著模式,以三国纷争的历史进程为主线,以王业兴废为焦点,把    近百年的历史故事有机地组织在一起。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