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的通知

语文试题 05-2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材料一: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的通知
国办发明电[2020]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请你们接到通知后,立即将有关要求落实到相关单位,按照国旗法规定当天应当升国旗的场所、机构和单位均应下半旗志哀。下半旗时,应当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降至旗顶与杆顶之间的距离为旗杆全长的1/3处;降下时,应当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再降下。
国务院办公厅
2020年4月3日
相关链接:“志哀”还是“致哀”?
从文字意义上看,“致”是送达的含义,“致哀”就是用语言向别人传达自己对某人某事的哀意,传达的对象是确定的。而“志”是铭记、铭刻的含义,“志哀”就是以某种方式或活动来哀悼,哀悼对象不确定,比“致哀”要严重,比如:下半旗志哀。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致哀”是专指个别的某一次的哀悼行为,“志哀”则是集体的大型的表示哀悼的方式。
材料二:
4月4日,全国将举行哀悼活动,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以此致敬奋斗者,让全社会铭记这次疫情带来的伤痛和教训,最大程度凝聚起全国人民夺取抗击疫情胜利的强大力量,继续奋力前行。目前,已有不少周六晚更新的综艺节目和电视剧宣布延播。
4月3日晚间,腾讯电竞发布公告,表示将停止原计划于4月4日举行的所有比赛,并对所有参加抗疫的工作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随后,网易游戏也发布公告,表示自4月4日0:00起,网易游戏旗下所有产品(含中国大陆和中国港澳台地区)将停服一天。
而包括《王者荣耀》《英雄联盟》《梦幻西游手游》《阴阳师手游》《和平精英》在内的众多游戏官方微博头像和背景,都已提前于4月3日变为灰色。
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翔教授看来,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属于严重自然灾害,和这三次因严重自然灾害启动国家性哀悼活动不同,此次是我国首次因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启动全国性哀悼活动,由国务院公告在一些场所下半旗,属于对于国旗法中的何种情形可以下半旗规定的扩展性适用,“此前,除了国旗法规定的特殊人士逝世和三次国家哀悼日期间下半旗,也有一些特殊事件和特殊日子下半旗表示哀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国家公祭仪式主会场曾下半旗”。人们在半降的国旗和举国默哀中,体会到人与生命的尊严感。
(摘编自光明网4月4日《我国首次因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启动全国性哀悼》)
材料三:
 
08年汶川地震默哀,谷歌搜索流量实时曲线
 
4月4日默哀,百度搜索流量实时曲线

材料四:
中国的三分钟,世界为之感动。
“北京时间上午10时,中国暂停了三分钟,为了纪念那些在疫情中逝去的生命。”英国路透社报道写到。
“在中国的疫情暴发中心、湖北省省会武汉市,市区内的所有交通信号灯在上午10时变成红色,所有道路交通都停止了3分钟。”路透社观察称。
类似的观察来自美联社: “开始于上午10时的哀悼活动,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城市都举行了”。
英国BBC报道说:“中国为在新冠病毒中逝去的生命举行了全国性的哀悼活动。这一天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也被称为扫墓节,通常,人们会在这一天悼念逝去的亲人。”
“明天,星期六,中国为在新冠疫情中逝去的人,特别是因公殉职的医护人员默哀致敬。”当地时间4月3日,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发帖,肯定中国方舱医院在遏制病毒传播上的有效成就,同时他倡议,国际社会和中国公众一起,为新冠肺炎死亡病患、特别是因公殉职的医护人员默哀致敬,使四月四日成为全球哀悼日。
(摘自人民网4月6日《“中国暂停三分钟”世界为之感动》)
4. 下列对材料一、二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本次哀悼活动同属于对国旗法中的何种情形可以下半旗规定的扩展性适用。
B. “向某某死难者致哀”中的“致哀”是用语言传达自己对该死难者的哀意,对象明确,用在此处是正确的。
C. 在全国性哀悼活动当天,不管是下半旗志哀还是降下国旗,都应当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按照规定下降国旗。
D. 4月4日举行的全国性哀悼活动期间,全国和外国使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A. 中国方舱医院在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方面得到国际医学界同行的广泛肯定。
B. 除了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延播,所有的电竞游戏的官方微博头像和背景也在4月4日这天变成灰色。
C. 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的倡议下,四月四日有成为全球哀悼日的可能。
D. 英国BBC认为,中国把全国哀悼日安排在清明节这天,是非常合适的。
6. 请用简明的语言概括材料三两幅图反映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谈谈我国举行此次全国性哀悼活动的意义。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