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出下图会徽的构成和寓意。要求语言表达简明准确。

语文试题 05-31

写出下图会徽的构成和寓意。要求语言表达简明准确。
 
【答案】构成特点:“山河”以汉字“山西”的书法形态为创作来源,运用灵动的线条,将跑道与泳道的形象特点与汉字融为一体,外围看作是黄河水,中间看作是山脉,体现出山西“表里山河”的特点。寓意:标志整体使用五环色彩,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融入其中。五彩缤纷的颜色与充满律动的线条相融合,象征着年轻人的青春与活力。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图文转换的能力。我们要抓住图文的构成要素,如果是表,还要注意它的变化趋势,用文字叙述,当然,还要抓住图文所表达的主旨,是表的还要总结变化的规律。本题,2018年8月18日,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会徽在山西太原揭晓,命名为“山河”,以汉字“西”的书法形态为创作来源,运用灵动的线条,将跑道与泳道的形象特点与汉字融为一体,表达了运动拼搏的内涵,呈现出青春现代、充满活力的形象。标志上下部分连绵起伏的造型显示出山峦的状态,分别代表太行山和吕梁山,两山中间的充满韵律的线条是穿流而过的汾河,代表举办地“两山夹一河”的特点;若将外围看作是黄河水,中间看作是山脉,则也体现山西“表里山河”的特点。水流般的线条象征着山西重要的景观——壶口瀑布,强烈舞动的势头则表现了山西锣鼓的英姿。标志整体的线条组合成一位欢庆跳跃的人形,寓意着年轻的活力和激情,标志整体使用五环色彩,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融入其中。五彩缤纷的颜色与充满律动的线条相融合,象征着年轻人的青春与活力。
【点睛】高考图(表)文转换题特点如下:
1.考查的综合性明显
图文、表文转换看似只是两种表达形式的相互转换,其实涉及准确、生动、简明、连贯、得体、修辞等诸多考点,综合考查考生描述、压缩、概括等各方面的能力,更涉及考生观察社会、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语言综合表达能力。
2.考题选材生活化突出
近几年图文、表文转换题的选材非常生活化,内容涉及亲情、节约水资源、网络语言等生活中的热点和焦点。由此可见,该题型走向生活,体现实用性、人文性、情趣性的趋势较为明显。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