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2~15题。 杨时字中立,南剑将乐人。幼颖异,能属文,稍长,潜心经史。熙宁九年,中进士第。

语文试题 07-14
课外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4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2~15题。
杨时字中立,南剑将乐人。幼颖异,能属文,稍长,潜心经史。熙宁九年,中进士第。时河南程颢与弟颐讲孔、孟绝学于熙、丰之际,河、洛之士翕然师之。时调官不赴,以师礼见颢于颍昌,相得甚欢。其归也,颢目送之日:“吾道南矣。”四年而颢死,时闻之,设位哭寝门,而以书赴告同学者。至是,又见程颐于洛,时盖年四十矣。一日见颐,颐偶暝坐。时侍立不去,颐既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关西张载尝著《西铭》,二程深推服之,时疑其近于兼爱,与其师颐辨论往复,始豁然无疑。
杜门不仕者十年,久之,历知浏阳、余杭、萧山三县,皆有惠政,民思之不忘。张舜民在谏垣,荐之,得荆州教授。时安于州县,未尝求闻达,而德望日重,四方之士不远千里从之游,号曰龟山先生。会有使高丽者,国主问龟山安在,使回以闻。召为秘书郎,迁著作郎。
李纲之罢,太学生伏阙上书,乞留纲,军民集者数十万,朝廷欲防禁之。吴敏乞用时以靖太学,时得召对,言:“诸生伏阙纷纷忠于朝廷非有他意但择老成有行谊者为之长贰则将自定。”钦宗日:“无逾于卿。”遂以时兼国子祭酒。
高宗即位,除工部侍郎。陛对言:“自古圣贤之君,未有不以典学为务。”除兼侍读。连章丐外,以龙图阁直学士提举杭州洞霄宫。已而告老,致仕,优游林泉,以著书讲学为事。卒年八十三,谥文靖。
(选自《宋史·列传第一百八十七),有删改)
12.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诸生伏阙/纷纷忠于朝廷/非有他意/但择老成有行谊者为之/长贰则将自定
B.诸生伏阙纷纷/忠于朝廷/非有他意/但择老成有行谊者为之/长贰则将自定
C.诸生伏阙纷纷/忠于朝廷/非有他意/但择老成有行谊者为之长贰/则将自定
D.诸生伏阙/纷纷忠于朝廷/非有他意/但择老成有行谊者为之长贰/则将自定
13.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字,古人幼时命名,成年取字,字对名有着表述、阐明的作用,因此又叫“表字”。
B.进士,古代科举殿试及第者之称,分三甲,第一甲前三名分别为状元、探花、榜眼。
C.太学,中国古代国立最高学府,始设于汉武帝,鼎盛于东汉,对后世影响深远。
D.谥,即谥号,谥号是古代帝王或其他有地位的人死后所给予的有评定意义的称号。
1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1)时调官不赴,以师礼见颢于颍昌,相得甚欢。(3分)
译文:
(2)会有使高丽者,国主问龟山安在,使回以闻。(3分)
译文:
15.在杨时身上,体现了怎样的求学品质?请简要说明。(2 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