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秋兴八首(其八) 杜甫 昆吾御宿自逶迤,紫阁峰阴入渼陂①。香稻啄余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

语文试题 07-27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秋兴八首(其八)
杜甫
昆吾御宿自逶迤,紫阁峰阴入渼陂。香稻啄余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
佳人拾翠春相问,仙侣同舟晚更移。彩笔昔曾干气象,白头吟望苦低垂。
[注]①渼陂,当时长安郊区的胜地,在今陕西境内,诗人曾与岑参等人在此泛舟、饮酒、吟诗。②干气象,一指诗句描绘尽了大自然的气势景象;一指天宝十年杜甫献《三大礼赋》,受到玄宗赞赏一事。
14.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点明通往美陂的纡长道路,经昆吾亭,御宿川,紫峰阁的阴影倒映在美陂河里。
B.颔联采用了倒装的语序,将“香稻”“碧梧”放在句首醒目之处,起了强调的作用。
C.颈联中诗人描写了佳人拾翠、仙侣同舟的美好画面,虚实相生,展现了人事之和融。
D.尾联中“彩笔”是五彩之笔,诗人用江淹得郭璞彩笔之典来形容自己当年的非凡文采。
15.这首诗表达了怎样的情感?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6分)

答案
14.(3 分)C
【解析】“虚实相生”错误,颈联回忆往昔的美好场景,是虚写。
15.(6 分)①前三联分别再现了昔日长安山川之美、物产之富和诗人的畅游之乐,表达了对太平盛世的怀念(2 分);②尾联使用对比手法(2 分),诗人曾经意气风发,而今满头白发、流落漂泊,传达了因时局动荡、时光流逝产生的伤感之情和壮志未酬的不平之叹。(2   分)(其他答案,言之有理酌情给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