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送人宰吴县 杜荀鹤 海涨①兵荒后,为官合动情。 字人②无异术,至论不如清。

语文试题 07-30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送人宰吴县
杜荀鹤
海涨兵荒后,为官合动情。
字人无异术,至论不如清。
草履随船卖,绫梭隔水鸣。
惟持古人意,千里赠君行。
【注】①“海涨”即沧海横流为患,比喻社会的动乱。②“字人”即抚养人民。
13.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写连年兵荒马乱之后,做官就更应该考虑到人民的疾苦,这是诗人对去吴县当县令的友人的告诫。
B. 颔联两句中诗人为友人指出了抚养人民的办法,认为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为官清正廉洁才是最好的。
C. 草鞋是俭朴生活的象征,机梭是典型生产工具,诗人借此希望友人到任后做到生活朴素,使百姓安居乐业。
D. 尾联照应诗题,点明送别,并在送别之际祝福友人像古代官员一样,政绩卓绝,前程似锦,前途无量。
14. 同为送别诗,请分析本诗与《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轻尘)所表达情感的差异。
【答案】13. D    14. 《送元二使安西》表达了诗人依依惜别的情谊,对友人远行的关切。本诗中没有离愁别恨的情绪,而是表达了对友人“济世救物”的期许。
【解析】
【13题详解】
本题是对诗歌的综合考查,涉及诗歌的内容、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多个层面。解答此类题型时,首先要读懂全诗,整体把握诗歌中写了什么景、什么人、什么事,抒发了哪些情感,用了哪些手法,然后结合选项涉及的具体诗句逐一进行分析判断。题干要求“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D项,“祝福友人像古代的官员一样,政绩卓绝、前程似锦,前途无量”理解错误,应该是诗人希望友人保持历史上那些政绩卓绝的清官所具有的仁民爱物之心,做一个清廉爱民的好官。
故选D。
【14题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