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有834万人,相对2017年的795万、2018年的820万毕业生而言

语文试题 08-0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有834万人,相对2017年的795万、2018年的820万毕业生而言,再创新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要充分发挥就业与创业“双轮驱动”模式的优势,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创业历来不简单,需要有智慧,更要有勇气。在少数创业成功者的背后,是多数人怀揣美好的创业梦想折戟沉沙。失败的原因也错综复杂,有的因资金有限,有的因准备不足,有的因团队合作不畅……大学生经验匮乏、资源不足,要获得成功更是难上加难。但在信息时代,很多大学生富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与欲望,这种精神往往造就了有益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予以支持。例如,《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指出,“推动双创升级,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业优惠政策、创业场地和资金扶持、创业指导与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学生大力支持。
目前,虽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已遍及全国,很多有志青年步入创业大军,但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可以说,我国大学生创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真正实现大学生从入学到毕业、从毕业到创业,仍需要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的理念和实践支撑,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去思考、探索。因此,要想创业成功,仅仅具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是不够的。
(摘编自杨程《大学生创业仅有勇气还不够》,《中国教育报》2019年5月8日)
材料二:
 
(摘编自《2018年大学生创业意愿调研报告》2019年1月29日)
材料三:
学生如何基于专业开展硬核创业?投资人更看重什么?8月21日,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160多名青年学生带着自己的创业疑问,来到2019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创业大讲堂,希望在这里找到答案。
知名教育专家李家华认为,大学生创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专业,“基于专业的硬核创业现在已变成一种新的风口、趋势”。他解释,之前模式创业的风很大,强调高流量、低成本,为了获取更多的流量通过免费、补贴等手段快速占领市场,但是这种模式创业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可复制。那什么才是不能复制的呢?就是技术。大学生恰恰拥有在专业领域进行深耕的机会。大学生创业还有一个优势是团队。在高校组建团队,成本相对比较低,最重要的是,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学生创业也存在劣势。在李家华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仅为1%。客观原因是从零到一的创业过程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各种风险,能够闯过重重关口实现持续成长的从来都是少数,主观原因则是创业的领导力迭代不够,也就是创业者的动机、认知和学习适应能力没有跟上发展。他指出,创业成功90%都是创业者的原因,创业失败90%也是创业者的原因,“创业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业创新领导力,有赖于创业者的领导力提升”。
如何提升领导力,李家华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创业者要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要有想法;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要有说法;锻炼自己的执行力,要有做法。
(摘编自谢宛霏《大学生硬核创业靠“专业”》,《中国青年报》2019年9月3日)
4.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 针对2019年严峻的就业形势,要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必须充分发挥就业与创业“双轮驱动”模式的优势。
B. 大学生都是怀着美好的梦想而创业,但只有少数创业成功,而失败的原因错综复杂,其中大学生经验匮乏、资源不足是主要原因。
C. 大学生敢于挑战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敢于创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业政策,大学生创业既有精神基础又有政策支持。
D. 以往通过免费、补贴等手段创业的模式存在可复制的问题,而如今利用专业优势的硬核创业是当下大学生创业的新风口。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材料二图表中,大学生最爱的创业领域前三名是电子商务类、食品类、教育培训类,而养殖种植类、酒店服务类最不受欢迎。
B. 大学生创业受主观和客观因素的限制,如果创业者的动机、认知和学习适应能力跟不上,即便没有创业风险,也很难成功。
C. 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为其创业提供了有益的动力源泉,创业者是创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创业者的创新领导力更是重中之重。
D. 创业者只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表达能力、执行力,就能成为有想法、有说法、有做法的创业领导者。
6. 根据以上材料,请你为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提三条合理化建议。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