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请从下面两道小题中任选一道小题,按要求答题。 (1)鲁迅的小说《药》中,为什么夏四奶奶上坟时,华大妈坐在地上看她,便有些“踌躇”,脸上出现“羞愧”?

语文试题 08-07
请从下面两道小题中任选一道小题,按要求答题。
(1)鲁迅的小说《药》中,为什么夏四奶奶上坟时,华大妈坐在地上看她,便有些“踌躇”,脸上出现“羞愧”?
(2)《呐喊》中的《狂人日记》《故乡》《药》《社戏》《风波》等多篇小说有关于“夜色”的描写,请梳理其作用及深层意蕴,用简要的语言概括出来。

答案
(1)因为一方面她不理解她儿子的行为是革命的,(2分)另一方面她又怀念被清政府杀害的儿子,但又怕人发现,(2分)她的表情,正是她内心这种隐秘的矛盾心理的反映。(2分)
(2)主要作用:夜色具有渲染气氛的作用;夜色具有暗示下文的作用;夜色具有刻画人物的作用;夜色具有体现主题的作用。(3分,答出三点即可,每点1分)
深层意蕴:夜色——象征悲惨的命运;夜色——象征黑暗的社会;夜色——象征腐朽的思想。(3分,每点1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