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明词,完成14-15题。 满江红·拂拭残碑 文征明 拂拭残碑,敕飞字①、依稀堪读。慨当初,倚飞何重,后来何酷!岂是功成身合死?可怜事去言难赎。

语文试题 08-29
阅读下面这首明词,完成14-15题。
满江红·拂拭残碑
文征明
拂拭残碑,敕飞字、依稀堪读。慨当初,倚飞何重,后来何酷!岂是功成身合死?可怜事去言难赎。最无端、堪恨又堪悲,风波狱。    岂不念,封疆蹙?岂不念,徽钦辱?但徽钦既返,此身何属?千载休谈南渡错,当时自怕中原复。笑区区、一桧亦何能?逢其欲。
[注]①宋高宗(赵构),宋徽宗赵佶第九子,宋钦宗赵桓异母弟。宋高宗曾赐岳飞“精忠岳飞”以示褒奖。②徽钦辱,1125年 (宣和七年),金兵南侵,直逼宋都汴京,宋徽宗赵佶见事不可为,急忙传位给赵桓。1127年(靖康二年),金兵攻破汴京,掳黴宗、钦宗二帝北还,徽钦受尽凌辱。③桧,指秦桧。
14.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全词从叙事写起,引出以下直至终篇的慷慨。残碑的发掘出土,以铁的事实证明高宗当年褒奖岳飞千真万确。
B.上阕略叙事实,深致感叹,于感叹中连发三层疑议,层层紧逼,引起无限激愤,自然引出下片对事理的分析。
C.“千载”两句承上句“此身何属”(自己将处在什么地位呢),进而申言赵构的心迹,无心抗金,更怕收复了中原。
D.“笑区区、一桧亦何能,逢其欲。”结尾二句归结岳飞悲剧产生的主要原因,乃一代奸相秦桧对岳飞的构陷。
15.本词抒发了词人哪些情感?请结合作品作简要分析。(6分)
【分析】(1)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此类题综合考查诗词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词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词意思,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
(2)本题考查对词人感情的把握。抓住关键的传情达意的字词句,在仔细理解的基础上把握词人感情。
【解答】(1)D.分析有误。“笑区区、一桧亦何能,逢其欲”,这几句话说明,岳飞悲剧出于君相的罪恶默契,不仅仅是秦桧的构陷,秦桧能有何能耐,他之所以肆意构陷,杀害岳飞,力主屈辱苟安,只不过是迎合宋高宗赵构的心意罢了。
(2)抓住关键词“可怜”“最无辜”等可知词人对岳飞喊冤惨死寄予了深切的同情之情。“千载休谈南渡错,当时自怕中原复”,词人认为当时宋高宗赵构自己就怕恢复中原,所以他可以对于徽钦二宗的生死与中原的沦陷不管不顾,他只要保住南方就可以了,揭露了宋高宗虚伪的面目,愤慨于其自私虚伪。另外对高宗与秦桧等人进行了无情的批判。秦桧陷害忠良只不过是迎合了高宗,他们狼狈为奸,残害忠良。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