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归去来兮辞 陶渊明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颺,风飘飘而吹衣

语文试题 01-18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归去来兮辞
陶渊明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颺,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乃瞻衡宇,载欣载奔。僮仆欢迎,稚子候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或命巾车,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胡为乎遑遑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乎天命复奚疑!
10.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意义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A. ①既自以心为形役 ②家叔以余贫苦      B. ①田园将芜胡不归  ②景翳翳以将入
C. ①门虽设而常关    ②或植杖而耘耔      D. ①知来者之可追  ②胡为乎遑遑欲何之
11.下列对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陶渊明,东晋著名诗人、散文家、辞赋家,又名潜,字元亮,自号“靖节先生”,因宅旁长有五棵柳树,世人以“五柳先生”称之。
B.序言中“乙巳岁十一月也”,使用了干支纪年法,古代人利用十个天干和十二个地支组合进行纪年,六十年一个轮回。天干地支也可以用来纪日、纪时。
C.辞是介乎诗歌和散文之间的一种文体。因为起源于战国时的楚国,也叫楚辞、楚辞体。到了汉代,人们一般将辞、赋并称。这种文体富有抒情的浪漫色彩,很像诗,但是押韵和句式比较自由。
D.毛泽东有诗云“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这里的“陶令”就是陶渊明,因为他做过八十余天的彭泽县令,故以“陶令”相称。
12.下列对文段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作者以“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的喟叹唤起全篇,平地拔起,直抒胸臆,以突兀峻峭的笔势表达了自己归田之志的坚决。
B.作者在描写初回到家的情景时选取了几个有代表性的生活场景和画面,行文节奏趋缓,表现了作者归家后的生活情趣,从“室中之乐”到“园中之乐”,创设了一个安乐闲适、自由自在的意境。
C.“木欣欣以向荣……感吾生之行休”说明大自然充满了生机、韵律,令人欢欣鼓舞,亦令人低回感慨。万物正当青春,而自己呢,却已近老年,表达了作者满腹的感伤,因此,基调是消沉的。
D.“怀良辰以孤往……临清流而赋诗”是诗人理想人生的集中描写。天好则出游,农忙则耕种,登高则长啸,临水则赋诗。劳动、自然、人文,构成诗人充实的全部生命。
13.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4分)
(2)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4分)
14.说说作者辞官的原因和归途中的心情。(3分)

答案
10. B (B项,两个“将”都是副词,就要,快要。A项,前一个“以”是介词,让;后一个“以”是介词,因为。C项,前一个“而”是连词,表转折,却;后一个“而”是连词,表顺承。D项,前一个“之”,助词,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后一个“之”是动词,到。)
11.A(自号“五柳先生”,世人称之“靖节先生”)
12.C(虽然有低沉的感叹,也有及时行乐之意,但基调仍是乐观、旷达的。)
13.(1)我认识到过去的错误已经不可挽回,知道未来的事还来得及补救。确实已走入了迷途大概还不算太远,已经认识到如今归田是正确的,以前出仕是错误的。
(2)树木欣欣向荣,泉水缓缓流动,(我)羡慕万物恰逢繁荣滋长的季节,感叹我的一生将要结束。
14.原因:作者看穿了官场中的污浊,也认识到了仕途即迷途,他不愿同流合污,也不愿屈心抑志。(1分)心情:解脱后的欣喜,归家的快乐与急切,摆脱束缚、重返自然的欢快舒畅。(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