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语文试题 02-16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
(《论语·雍也》)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论语・里仁》)
21. 两则材料都描述了孔子心中理想的_____形象。“能近取譬”的意思是___,指的是替别人着想。
22. 结合材料,分析孔子如何在比较中阐述“仁”的思想内涵。
【答案】21.     (1). 仁者    (2). 能够拿自身打比方(从近处寻取譬喻)    
22. ①通过“仁”与“圣”的比较,确定“仁”应有的具体表现,即“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②通过“不仁”与“仁”的比较,阐述要安贫处顺,爱护民众,即修己安人。
③通过“仁者”与“知者”的比较,指出各自不同的表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