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宿陕府北楼奉酬崔大夫二首 陆畅 其一 楼压黄河山满坐,风清水凉谁忍卧。 人定军州禁漏传,不妨秋月城头过。 其二 一别朱门三四春,再来应笑尚风尘。 昨宵唯有楼前月,识是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宿陕府北楼奉酬崔大夫二首
陆畅
其一
楼压黄河山满坐,风清水凉谁忍卧。
人定军州禁漏传,不妨秋月城头过。
其二
一别朱门三四春,再来应笑尚风尘。
昨宵唯有楼前月,识是谢公诗酒人。
【注】①人定:指夜深人静的时。②禁漏:漏刻发出的声响。③谢公:南朝齐诗人谢朓,唐代李白《秋登宣城谢脁北楼》诗:“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此诗中的“谢公”应指崔大夫。
14. 下列对这两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前诗中,首句雄起磅礴,“压”字写出北楼之高,“满”字则写出北楼上视野之开阔。
B. 前诗写因为楼高,故而诗人觉得“风清水凉”,也正因如此,所以诗人才难以入眠。
C. 后诗中,“别”“笑”二字写出诗人近几年羁旅漂泊的生活状态,达观里有一些苦辛。
D. 两首诗角度不同,前诗从空间切入,侧重写景;后诗从时间切入,侧重写人。
15. 两首诗都写了“月”,它们各有什么作用?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
【答案】14. B    15. ①前诗以景结情,写秋月从城头经过,渲染出清凉幽静的氛围,衬托出诗人欣赏美景而不忍入眠的愉悦;②后诗采用拟人手法,借唯有明月识得“我”是与“谢公”一同吟诗品酒之人,既称许了崔大夫的高雅,也委婉表达了诗人对自己才华的自信以及漂泊多年怀才不遇的郁闷。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歌的综合赏析能力。
B.“因为楼高,故而诗人觉得‘风清水凉’也正因如此,所以诗人才难以入眠”分析错误,“风清水凉谁忍卧”,难以入眠不是因为天凉,而是因为景美,不忍心睡觉。
故选B。
【15题详解】
本题考核学生分析文中的意象的作用的能力。意象是能够表意的物象,分析意象题首先把握诗歌中运用了什么“象”,根据平时的积累和文本内容具体其所表达的“意”,也就是情感。本题要求分析文中“月”这一意象及其作用能力。
题目要求学生结合诗句简要分析两首诗都写了“月”,它们各有什么作用。答题时注意结合诗句分析其在手法和情感表达上的作用。第一首“秋月城头过” 写秋月从城头经过,结合上文“谁忍卧”可知是渲染出清凉幽静的氛围,以景结情,衬托出诗人欣赏美景而不忍入眠的愉悦;第二首“识是谢公诗酒人”。由“识”可见是“拟人”手法,唯有明月识得“我”是与“谢公”一同吟诗品酒之人,写出既崔大夫的高雅,结合前面的“一别朱门三四春,再来应笑尚风尘”可知此句借“月”又委婉表达了诗人对自己才华的自信以及漂泊多年怀才不遇的郁闷。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