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传统史官将宋徽宗列入负面教材,认为他应该为北宋末年的“靖康之耻”负最大的责任。《宋史·徽宗本纪》的记戴就是对宋徽宗的______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传统史官将宋徽宗列入负面教材,认为他应该为北宋末年的“靖康之耻”负最大的责任。《宋史·徽宗本纪》的记戴就是对宋徽宗的___________________:“特恃其私智小慧,用心一偏,疏斥正士,狎近奸谀……君臣逸豫,相为诞谩怠弃国政,日行无稽。”今日主流的历史研究者对宋徽宗的评价,基本也是持类似的观点。但另一方面,哪怕是那些对宋徽宗的治国理政很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也无法否认他在艺术领域的才华与成就。在当时,金国的皇帝章宗就是宋徽宗的粉丝,他的书法“悉效宣和字(瘦金体)”,他还刻意模仿徽宗的绘画偏好。而在今天,(                         )。
传统史官乘承经史观念,强调修史的目的是“以史为鉴”,因此容易出现裁剪历史、以是非遮蔽史实、忽视历史丰富性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宋徽宗本人就是这种史笔的“牺牲品”。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汉学家伊沛霞女士的《宋微宗》一书却________,立足于史料,呈现了一个立体化而非脸谱化的宋徽宗形象,展现了一名“艺术家皇帝”的个人魅力,读来令人_____________。伊沛霞女士凭借一种异于国内历史研究者的视角,利用西方学术背景来解读人物,她更对宋徽宗充满了“理解与同情”。这种解读有助于我们摆脱单一视角来看待这位个性鲜明的北宋君主虽然伊沛霞对宋徽宗的某些辩解缺乏足够的说服力,但她对宋徽宗的整体还原还是成功的。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不刊之论不以为意不落窠臼拍案叫绝
B. 盖棺论定不以为然不落窠臼耳目一新
C. 不刊之论不以为然别出心裁拍案叫绝
D. 盖棺论定不以为意别出心裁耳目一新
18.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徽宗的艺术魅力吸引很多文艺青年,他被亲切地称为“胖佶”
B. 徽宗被亲切地称为“胖估”,他的艺术魅力吸引很多文艺青年
C. 很多文艺青年也被徽宗的艺术魅力吸引,亲切地称他为“胖佶”。
D. 很多文艺青年亲切地称他为“胖估”,被徽宗的艺术魅力吸引。
19. 文中划横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伊沛霞女士以一种异于国内历史研究者的视角,西方学术是她解读人物的背景,她更对宋徽宗充满了“理解与同情”。
B. 伊沛霞女士利用西方学术背景,突破一种异于国内历史研究者的视角来解读人物,因此她对宋徽宗充满了“理解与同情”。
C. 伊沛霞女士以一种异于国内历史研究者的视角,对宋徽宗充满了“理解与同情”,她是利用西方学术背景来解读人物的。
D. 伊沛霞女士利用西方学术背景,以一种异于国内历史研究者的视角来解读人物,因此她对宋徽宗充满了“理解与同情”。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