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用一句话概括下面一段文字的内容。(回答不超过10字) 从事写作的人,应当像追求真理一样去追求语言,应当把语言大量贮积起来。应当经常把你的语言放在纸上,放在你的心里,用纸的砧,心的锤来锤炼它们。

语文试题 02-17
用一句话概括下面一段文字的内容。(回答不超过10字)
从事写作的人,应当像追求真理一样去追求语言,应当把语言大量贮积起来。应当经常把你的语言放在纸上,放在你的心里,用纸的砧,心的锤来锤炼它们。要熟悉你的语言,像熟悉你的军队,一旦用兵,你就知道谁可以担任什么角色,连战连捷。写作,实际就是检阅你的军队,把那些无用的、在战场上不活跃的分子,当场抹去他的名字,叫能行的来代替吧。所谓要慎重,就是指这个。
【答案】作者要锤炼自己的语言。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压缩语段能力。题目要求用一句话概括下面一段文字的内容,就是运用一句话,最大限度地艾阔语段内容。拟写时可采用要素提取法,就是将新闻中叙述的各要素提取出来,然后按“什么人(或物)于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做了什么事”的顺序(或适当调整语序)即组成一句话。比如本题,通读语段,这段话的主语是“从事写作的人”也就是作者,先指出作者要追求语言,那么如何追求,然后指出追求语言就是把自己的语言放在纸上,放在自己的心里,用纸的砧,心的锤来锤炼它们。也就是锤炼语言,最后指出只有锤炼好自己的语言才能在写作时运用自如。所以这段文字主要内容是从事写作的人要努力锤炼自己的语言。然后根据题目要求比如“不超过10字”进行压缩概括,回答问题。
【点睛】概括语段要点技巧点拨  
1.摘取连缀法。提取句子主干,把每个句子所表达的主要内容摘出来,然后按照题干要求进行连缀,此法适用于封闭性语段,以及字数较少、内容单一、要求宽泛的材料。  
2.分层概括法。这是压缩语段时被广泛采用的一种方法。考生答题时要有整体意识,不可疏漏或断章取义。考生在通读的基础上,仔细分析语段的层次,概括层意,抓住重点;再将概括、归纳的信息进行提炼、筛选,保留主要信息,删除次要信息;最后根据题目要求,将提炼、筛选的主要信息用简练、连贯的语句表达出来。此步骤可简单概括为:划分层次—概括层意—分清主次—去次存主—连缀语句。  
3.语意并取法。即根据语段之间的关系进行归纳的一种压缩方法。考生在做题时可通过跳读或浏览的方法阅读全文,迅速把握材料的思路和整体结构,找出内容的要点和重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