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余秋雨在《乡关何处》中写道,思乡往往可以具体到一个河湾,几棵小树,半壁苍苔。而我的乡思落脚点却不是河湾、小树和苍苔, 。灯火,

语文试题 02-2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余秋雨在《乡关何处》中写道,思乡往往可以具体到一个河湾,几棵小树,半壁苍苔。而我的乡思落脚点却不是河湾、小树和苍苔,          。灯火,是一个个村落最为亮堂的眼睛。晚曦殆尽,乡野渐渐被黑慢吞噬,这时一村落的某个人家便会亮起第一盖灯火,于是另一家也亮了,另一村落也亮了,一盖再一盖,全亮了。它们相互欣赏着,相互安抚着,相互守护着,直到整个村落安然眠睡,高枕无忧。一盖灯火赫然醒来,在狗吠中也赫然有了起床声,赫然有了开门声,一个村落苏醒了,透过门窗的灯火穿过黑色热烈地奔向远方,于是一盖又一盖灯火醒来,一个村落醒来了。透过门窗的万家灯火穿过黑色依旧奔向远方,一个接连着一个,大大小小左邻右舍的村落齐刷刷地金醒了。村落与村落似乎很近,近得只要有一盖有意无意的灯火,整个乡村便都在注目;        ,远得让乡人们循了灯火总要趟着黑走上个千折百回,才能完结一段心事,收获一次喜悦。在我的乡思里,不断演绎着一幕幕播种和传颂乡情的美丽记忆。
18.文中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3分)()
A.对偶  比喻  借代  排比
B.对偶  拟人  借代  夸张
C.拟人  比喻  拟物  夸张
D.比喻  拟物  拟人  排比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为:“这时一村落的某个人家便会亮起第一盏灯火,于是另一家,另一村落,一盏再一盏,全亮了。”从语意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4分)
20.请在文中划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4分)

答案
D (比喻:灯火,是一个个村落最为亮堂的眼睛;拟物:乡野渐渐被黑幔吞噬;拟人、排比:它们相互欣赏着,相互安抚着,相互守护着;拟人:一盏灯火赫然醒来/透过门窗的万家灯火穿过黑色依旧奔向远方)
①原文运用反复手法,从点到面,富有动态感,生动形象;
②原文更能充分表达作者对故乡灯火次第亮起来的喜悦之情,含蓄的表达了作者的思乡之情。    
(解答本题,首先分析两个句子在表达上的不同之处,再分析原句的表达效果。“另一家也亮了”“另一村落也亮了”“一盏再一盏,全亮了”运用了反复手法,“亮了”反复出现,充满动态感,形象生动地表现乡村人家次第醒来的场景。每点2分)
20. ①而是无数个乡村的灯火②却又好像很远
(第1空,根据上文“不是河湾、小树和苍苔”和下文“灯火,是一个个村落最为亮堂的眼睛”推知应填“而是无数个乡村的灯火”;第2空,根据上句“村落与村落似乎很近”和下句“远得让乡人们循了灯火总要趟着黑走上个千折百回”推知应填“却又好像很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